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如何協助吞嚥退化的失智長者進食?7大飲食安全原則及一次看

元氣周報

餵食過程要觀察確認長輩有沒有吞下去。圖/123RF
餵食過程要觀察確認長輩有沒有吞下去。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長輩一旦發生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而住院,常導致一連串的生理功能退化。如何協助吞嚥退化的失智長者進食,建議掌握以下幾大原則。

1. 慎選食材,避免太乾、太黏、太Q。

容易吞嚥的食物有幾個特徵,例如均勻質地、不容易散開,不會到處沾黏、舌頭擠壓可以軟化吞下。例如,海苔很薄,又會到處沾黏,就容易附著在口中不易吞下;珍珠這類又Q又滑的東西,也不適合口腔控制不好的人。又如湯麵,一口裡面有湯又有麵,可能麵還沒嚼好,湯已經流下去,就會嗆到。

2. 少量多餐,勿勉強餵食。

吞嚥逐漸退化的長者,每一口都要很用力吞,大概吃個二十分鐘就累了,越吃越慢,這時候也比較容易嗆到。建議改為少量多餐,累了就不要勉強吃。

3. 確定病人清醒再餵食。

進食時要確認病人意識清楚,如果病人是從睡夢中被叫起來吃飯,建議要等15分鐘,先跟他講話,確定他意識都很清楚了,才是適合吃飯的時候。

4. 餵食姿勢由下往上,勿讓長者仰頭。

如果照顧者是站著餵,長輩會仰頭,呼吸道打開的狀況下餵食比較危險。建議餵食者最好跟長輩一樣坐著,由下往上餵食。

5. 放慢餵食速度,並觀察是否吞下去。

餵食過程要觀察確認長輩有沒有吞下去,如果前一口沒有吃乾淨,就吃下一口,很容易嗆到。一旦發現長輩有嗆到的狀況,要趕快讓他清一清喉嚨,觀察幾分鐘,確定沒有問題,狀況都恢復,再決定要不要繼續進食。

6. 不要看電視聊天,讓長者分心。

吞嚥有問題的長者,吃飯一定要專心,不要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家人也不要在一旁談話,避免長輩聽到他有興趣的話題而接話,很可能因此嗆到。也要避免小孩在一旁跑來跑去,這些可能讓他分心的因素,都會增加嗆咳的風險。

7. 餐後勿馬上躺平,避免胃酸逆流。

除了進食可能嗆到,胃食道逆流也會造成嗆咳。建議長輩用餐後兩小時內避免躺下,以免吸入逆流上來的胃酸。如果實在很想睡,建議頭部要抬高,不能平躺。

如何為吞嚥困難的失智者準備食物?

1. 可先至醫院復健科進行吞嚥困難評估,瞭解適合失智者的食物質地與液體稠度。

2. 再利用簡易工具如:餐叉、湯匙、筷子、手指或針筒等,來測試食物質地的硬度、液體流速、黏附度、彈性等,藉由常見工具來協助自製的居家餐食質地一致化。

3. 最後再進而嘗試是否符合可吞嚥程度,增加被照顧者的進食安全。

介護食品:容易咀嚼 兼顧營養完整

怎樣能打開長輩食欲,吃得有尊嚴?當然是吃你也敢吃的食物。長輩飲食要兼顧生理退化、色香味俱全,又不要健康危害,若想為吞嚥困難的失智者補充營養,可以參考介護食品。

介護食品是針對需要特殊飲食照護的人所設計的食品,有良好的安全性,也能讓失智者吃得很幸福。其中,介護食品易於咀嚼、消化、吸收的特性,尤其適合牙口不好的長輩,能確保被照顧者獲得所需及均衡的營養素。

選擇適合的介護食品,需要考慮被照顧者的營養、食物質地需求,並檢查食品成分表,因為足夠的營養價值對於失智者的健康至關重要。

在日本有標章和對照等級,長輩可依自己身體狀況和需求,選擇容易咀嚼、用牙齦可咀嚼、用舌頭咀嚼和不需要咀嚼等四級中適合自己的食物。

介護食品3大特點

1.軟硬分級 滑順入口

依照「咀嚼能力」和「吞嚥能力」提供四種食材質地分級,讓食材充分融合並針對每種配料增加蔬菜。

2.口味多元 選擇彈性

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餐食,從主食和主菜到配菜再到甜點,豐富每天用餐的樂趣並同時享受美味。

3.美味食材 專業膳食

依照蔬菜、肉類和海鮮食材適合的料理方式進行烹調,將食材的美味散發出來,添加適當的食鹽,更能提升食材的鮮味。

UDF專業質地分級

UDF通用設計食品(universal design food)由日本介護食品協會提出,並訂定規格,從日常飲食至介護飲食均可廣泛運用,在易於食用之食品概念上,依照咀嚼力、吞嚥力建立四個階段,以顏色標示於商品的包裝,作為選購參考。

針對不同牙口狀況的介護食品  圖/樂齡網提供
針對不同牙口狀況的介護食品 圖/樂齡網提供

失智症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