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失智患者初期夜上廁所易跌倒 預防半夜跌倒撇步大公開

謝佩臻

物理治療師

失智患者初期症狀對家屬造成困擾問題中,一定有「晚上時常起床上廁所,不小心跌倒」這個問題。/圖片來源:freepik
失智患者初期症狀對家屬造成困擾問題中,一定有「晚上時常起床上廁所,不小心跌倒」這個問題。/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若家中有失智症患者,那一定多少了解失智症症狀,包含:精神病症狀、行為症狀以及情緒症狀,當中在初期症狀對家屬造成困擾問題中,一定有「晚上時常起床上廁所,不小心跌倒這個問題。

我們知道初期的失智症長輩多半仍然可以自己走路,但通常因為對於自身能力了解及判斷不足,常不使用輔具行走,導致容易在臥室、走廊或是浴廁周圍跌倒,總是家裡的人半夜起床才發現長輩跌倒!不僅如此,也因為失智症常常有日夜顛倒的問題,因而晚上睡不著起床到客廳甚至想要外出。

曾經也遇過有類似個案的家屬,擔心長輩半夜外出,而輪流在長輩房間門口「守夜」避免又晚上跑出去,原本長輩晚上不睡覺的問題,影響到全家一起不能睡覺而感到疲累,想一想就覺得好辛苦,因此這次與大家分享的內容,主要是與服務個案的家屬討論出來幾個有用的小撇步,希望可以給予有類似困擾的家屬一些幫助囉!

解決半夜起床問題

有時候長輩半夜起床,可能是因為早睡太多,導致半夜睡不著而起床如廁或是想去客廳坐坐,為避免半夜起床問題,有一些方式可以嘗試看看。

1.飯後或是睡前給予適度運動,使長輩運動後消耗部分體力,晚上更容易入睡而不容易起床。

2.建立規律生活作息,與上述同理,藉由規律的正常作息,在白天時間避免過度休息睡眠,減少晚上睡不著的機會,又尤其是剛出院的長輩,因為醫院加護病房長時間日光燈照射,導致沒有白天黑夜差異。

3.改善夜間頻尿問題,長輩常常因為年紀、心肺或腎臟等器官因素,導致晚上容易上廁所,藉由減少水份攝入、適當用藥,以減少晚上如廁機會。

使用警示器提醒

若真的無法改善半夜問題,則可以藉由簡單或科技的方式,讓家中其他人快速地知道長輩已經離床,以避免長輩獨自下床行走,而目前市面上可以用來作為警示的東西,大致上有:

1.一般警示工具(鈴鐺、呼叫鈴)

擺放隨處可買的警示或有聲物品於長輩床旁,當長輩起身移動時,可主動或被動方式發出聲音,來提醒周遭人長輩已經起床,讓家屬立即的協助長輩。

2.常見之離床輔具(紅外線、壓力感測)

藉由壓力或紅外線偵測長輩的姿勢改變,再搭配現在科技及通訊軟體的進步,進而通知家屬長輩起身或是離開床面,使家屬就算人在戶外也可以清楚家中長輩狀況,甚至連其他生理改變也可以同步了解。

(P.S. 目前市面上有買斷或是租賃方式使用,可查詢到的買斷費用約落在$12,000-$20,000左右,而租賃方式則是以每月$4,000不等的收費方式,而確切實際金額還是要依照廠商實際提供價格為主喔!)

掌握小撇步,不再擔心長輩夜起跌倒。/圖片來源:freepik
掌握小撇步,不再擔心長輩夜起跌倒。/圖片來源:freepik

增加安全防護設備/限制活動範圍

除了以上方法外,有可能預算考量、實際可執行程度…等因素,真的無法改善長輩夜間起身跌倒問題,那增加長輩行走動線的安全或限制長輩的活動範圍,也許是另一種被動的保護方法,也因為有適當的保護,下降了問題的嚴重性。

1.透過家中設備調整限制活動

多半失智長輩對於再學習能力較差,因此若是於床旁邊增加相對沉重家具、床邊扶手或是改變門鎖方式,使長輩離開臥室或床面困難,減少離床機會。

※但因為限制活動後,可能也需要注意是否長輩受限後,產生情緒反應或是尿床問題,也是這個策略中需要考慮的!

2.於長輩行進動線增加安全設備

安全設備包含了扶手、地墊及巧拼,都是增加長輩行走安全的方式,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包含:是否長輩能力可主動扶持扶手?還是只是裝著不會用?使用的墊子是否過軟,導致長輩行走容易不穩?等等的問題,都需要在增加設備前需要去注意。

大家都知道長輩跌倒很可怕,也知道預防勝於治療,「盡早發現長輩的問題、且勇於去面對與改善」,才能大大降低問題的發生,相信以上方式遠遠不及開刀的治療費用,雖然不能完全保證每一位長輩都適合,但多了解長輩狀況及多去嘗試任何能解決的辦法,也是我們能做的事情,真的還有困擾,可以尋求醫事人員協助是不錯的方法,祝福大家都有個安全的環境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輔具 跌倒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