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失智又三高該怎麼吃?學會「飲食法」輕鬆照顧

熱豆漿或燕麥奶可讓失智長者睡得比較安穩。/圖片來源:原水文化
熱豆漿或燕麥奶可讓失智長者睡得比較安穩。/圖片來源:原水文化

聽健康

00:00/00:00
照顧失智長者時,「飲食」是很多照顧者會遇到的難題,想要讓他們按三餐乖乖吃飯,已經不是很容易,如果同時又患有三高等慢性疾病,需要為此限制飲食,或特別注意什麼嗎?快來聽聽失智症權威醫師曹汶龍怎麼說,他根據多年經驗,分享了失智又三高適用的「飲食照顧法」。

我受過完整的內科學訓練,也出國進修臨床神經學,一直從事治療腦中風的疾病,十幾年來則投入失智長者的照顧。

年過半百,有三高慢性病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不在少數,三高與腦中風幾乎脫不了關係,胃口好,吃得多、動得少,體重自然也會居高不下。醫生最愛開這三類病症的藥,但治療過程中,其實病人(沒有病痛)並沒有太大感覺,只是數據會說話。若醫生說,你只要注意飲食,多一點運動,三個月後再回來量量看。醫生會拿出科學數據,而現今的標準數據壓得愈來愈低,大家只有乖乖聽醫生的話,定期來看診拿藥,問求診者為何吃藥?他只會回答:「預防啊!」

然而若七老八十,一把年紀又罹患失智症該怎麼辦呢?

一、過度限制飲食顧此失彼,未必友善大腦

一個人若老到開始失智(認知障礙),日常生活功能發生問題,不能獨立自主生活,這種腦部退化的過程多半不超過十年。這個過程中,他的味覺也退了,漸漸要吃重口味的食物,如果長者又本來有高血壓,也不一定要過度限制他的食物鹽分,讓老人家吃出一點味道,平淡的生活也才會多一點滋味。因為人生到此階段,已經不用在乎要預防什麼了,只要求食物多一點滋味。

血糖也不要限制得太嚴苛,飯前的血糖能保持在二百左右就不錯了。我們的腦細胞裡面不會儲存糖,它們直接需要從血中的糖取得。若吃了血糖的藥而忘了吃飯,或者多吃了一次降血糖藥,血糖掉到30到40,會引起意識混亂。

這時就算吃了糖或打了葡萄糖液,把血糖提升回來,但卻會讓失智退化的腦細胞再一次受到嚴重的打擊。

二、熱牛奶或燕麥豆奶,可穩定情緒和行為

失智的老人常容易在下午五到六點左右發生精神行為症狀,有時是早上剛起床時。這時都是血糖最低的時候。若能及時給他喝杯熱牛奶或燕麥奶或豆漿,必要時給他吃一個糖都好。增加了血中的糖分,可以穩定他的情緒及行為。

血糖最低的時候,若能及時給他喝杯熱牛奶或燕麥奶或豆漿,可以穩定他的情緒及行為。/圖片來源:freepik
血糖最低的時候,若能及時給他喝杯熱牛奶或燕麥奶或豆漿,可以穩定他的情緒及行為。/圖片來源:freepik

三、下午點心,睡前熱豆漿,滿足食慾又顧腦

少量多餐也是對失智友善的飲食方式。下午三、四點吃個點心,晚上睡覺前喝杯熱豆漿,半夜醒來也可吃一點東西。既可滿足食慾,也可穩定大腦。

人體腦細胞裡面儲存的糖分是腦部活力的重要來源,完全需要靠血液中的糖來供應。因此失智老人腦細胞減少的時候,對於血液中糖分的多寡就會非常敏感。

如果老人家的胃口不是很大,中午十一點多就吃午餐,晚上六點才吃晚餐的話,很有可能在下午三、四點的時候,他血中的糖就已經偏低,供應腦部的能量就不夠了,那麼失智的腦,就有可能在這個時候產生不穩定,他看到的東西,可能會跟實際的東西會不一樣,比如說一條繩子,可能會被他看成是一條蛇;他聽到的聲音,以為是幻聽,所以我們常說這是「黃昏症候群」,大多在這個時候發生。

如果能夠在下午三、四點左右,給他吃點含熱量的食物,如牛奶、豆漿或是安素等,可以提高他血中的糖分,就能避免或減少「黃昏症候群」的症狀發生。

同樣的道理,半夜也是一樣。老人家晚上六、七點吃完飯,可能十點就睡覺了,到了半夜十二點,血中的糖分減低,若是又剛好醒過來,便會產生一個對周遭環境認識的錯亂,就可能會干擾到家人或照顧者的睡眠。凌晨十二點、一點時,如果老人家醒了,建議可以給他一些溫熱的飲食,這樣胃獲得溫暖,就可以安定的繼續睡覺了。

老人家睡到半夜,血中的糖分減低,就容易醒過來,醒來時容易對周遭環境感到錯亂,而影響到家人或照顧者的睡眠。/圖片來源:freepik
老人家睡到半夜,血中的糖分減低,就容易醒過來,醒來時容易對周遭環境感到錯亂,而影響到家人或照顧者的睡眠。/圖片來源:freepik

老人的狀況就跟嬰兒一樣,嬰兒常常會在半夜哭鬧,因為他餓了需要熱量到腦部,給他沖個牛奶喝,嬰兒就會睡著。同樣老人也是如此,他的食量並不大,睡到半夜,他的腦也餓了,腦的細胞活化起來了,我們要用一點溫熱的、含糖分的熱量提供給他,就可以讓他馬上安定下來。

《超越認知障礙 曹爸有方:保有快樂記憶、忘得輕安自在,有尊嚴安老終老》曹汶龍著。/圖片來源:原水文化
《超越認知障礙 曹爸有方:保有快樂記憶、忘得輕安自在,有尊嚴安老終老》曹汶龍著。/圖片來源:原水文化

所以照顧失智長者的飲食要特別注意一點,就是少量多餐,尤其是半夜那一餐也很重要。半夜提供給老人家的那一餐,可以是熱牛奶或者是豆漿,讓老人家的飲食與大腦之間達到一個平衡穩定的狀態,他自然就會比較開心快樂,也能睡得安穩。

照顧失智症共病的長者,不僅要留意原有的慢性病,也要兼顧失智長者生活享樂的尊嚴,讓他活得輕安自在。

(本文出自原水文化《超越認知障礙 曹爸有方:保有快樂記憶、忘得輕安自在,有尊嚴安老終老》曹汶龍著)

失智症 新手照顧 曹汶龍 失智 飲食 三高 豆漿 睡眠 安撫情緒 日落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