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外出旅遊/帶失智長者出遊 防疫也要防走失

讓失智長者配戴愛心手鍊,以降低走失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讓失智長者配戴愛心手鍊,以降低走失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是否該帶家中失智長者出遊走春?醫師建議,中重度失智者最好不要出遊。輕度失智者出遊時,一定要有兩位以上家人陪伴互相支援,避免走失,在疫情籠罩下,更須做好萬全的防疫準備。

中重度者不宜出遊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表示,大多數失智長者平日生活簡單規律,但外出旅遊會因「環境變動」,造成失智者的情緒緊張、生活作息紊亂,若外宿更難以控管,因此建議中重度失智者的環境勿做太大變動,最好不要出遊。

挑選好上廁所景點

帶輕度失智者出門,廖品雯提醒,務必要顧及失智長者的「自尊心」與「安全性」,一定要有家人跟在旁,尤其長者上廁所時要特別注意跟緊,以防走失;更要考量長者的體力,出遊時安排的景點不要太多,最好定點旅遊,選擇上廁所方便的旅遊景點。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中心主任徐文俊指出,對失智長者而言,家人溫馨團聚,遠勝於舟車勞頓前往景點旅遊,建議選擇容易到達、旅途時間短的彈性行程,可規畫長者對風景點有特殊情感,讓家人有團聚感為主的景點;旅行時務必要維持長者的生活常規,例如起床、吃飯的作息;要讓長者體會旅程家人陪伴的喜悅,但也要尊重長者的意見及想法,可降低衝突,讓旅途更順利。

衣服藥物要帶夠

徐文俊提醒,帶長者出門前,務必要攜帶長輩的隨身藥物,也因為失智者較少出門,需要注意日夜溫差大的保暖問題,衣服要帶足,如有失禁困擾,尿布和替代衣物也要多帶,以備不時之需。

隨身攜帶身障證明

今年疫情再起、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導致許多家庭旅遊行程取消,帶失智長者出遊的機會變得更少,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若真的帶失智長者外出,防疫措施必須多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攜帶防疫酒精等,但很多長者不愛戴口罩,因此提醒家屬要隨身攜帶身心障礙證明,以資證明避免被處罰。

湯麗玉表示,過年期間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時,應讓失智長者穿上顏色鮮豔、易辨識衣服,可準備愛的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行程要單純簡化,有充分彈性,若失智者吵著要回家就帶回家;外出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者,切勿讓失智者單獨一人等候。

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製表╱黃妙雲
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製表╱黃妙雲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