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吞嚥困難長輩 中秋這樣好好吃

細心觀察長輩進食變化,必要時帶來復健科接受檢查。
細心觀察長輩進食變化,必要時帶來復健科接受檢查。
圖/123RF

中秋節就要到了,家家戶戶開始準備佳節食品,月餅烤肉柚子是最常見的,但若面對高齡長者,特別是受失智症影響而產生吞嚥困難的長輩,該為他們準備什麼呢?身為照顧者的兒女輩一定左右為難:不準備,好像剝奪了長輩的過節氣氛,但若提供長輩食用,萬一嗆到卻可能引發肺炎。

身為復健科醫師的我好幾次遇到家屬愁眉苦臉地問我該怎麼辦,此時我總會想起張小姐與張媽媽。

那年來到我診間的張媽媽已是失智症確診患者,陪伴前來的是女兒張小姐,她憂慮地告訴我,媽媽吃東西時間明顯拉長了,光一口就在嘴巴裡面含好久,更糟的是開始咳嗽又有痰,近來幾次身體變化都被當作感冒或支氣管炎處理。當她看見媽媽口中有食物殘渣,想想以前並沒有這樣的狀況,決定帶媽媽來復健科看一下比較安心。

當下我初步判斷張媽媽可能出現吞嚥障礙,但張小姐連忙否認,她說向來勤儉的媽媽捨不得浪費,若有剩菜一定要努力吃完,她一直是家中餐桌上的「清道夫」。

我理解她心中媽媽的形象還是舊時模樣,忘了現在的她已是受失智症影響的患者,而她也誤解了吞嚥障礙的意思,吞嚥障礙並不代表「不想吃」,正確的說更接近「想吃但有困難」。

於是我安排了電視螢光吞嚥錄影檢查,果不其然,發現張媽媽的口腔、舌頭與咽喉力量都變弱,導致在咽喉部出現食物殘留,明顯增加嗆咳的風險,這正是造成張媽媽近來常咳嗽有痰的元凶。

後續我們安排張媽媽接受吞嚥的復健治療,搭配簡單的代償策略與肩頸部運動伸展,慢慢的,吞嚥功能恢復正常,張媽媽又回到能以口享受美食的日子。

張媽媽是我跟家屬解釋餐食準備的最好範例之一,在這個故事中,先是家屬細心觀察到失智長輩進食的變化,懂得帶來復健科詳細檢查,復健後回復自主進食功能。

所以,要不要為失智長輩準備佳節美食的關鍵,似乎不是「要不要給」,而是「在給什麼之前,先好好觀察一下」。

所謂「民以食為天」,進食自古就是人類節慶時的重要樂趣之一,對長輩來說亦是如此,長輩今天年老了、失智了,不代表他們不能享受過節的樂趣,我們多用點心,可透過許多不同的方法幫助長輩維持進食的樂趣。

中秋佳節即將來到,讓我以復健科醫師的身分呼籲,家有失智長者的照顧者們先好好觀察一下長輩的吞嚥能力,若有需要就諮詢專業意見,不要讓失智長輩的過節氣氛被剝奪了。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 李炎諭 吞嚥障礙 嗆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