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治療在生活 專家建議和失智長輩過端午聊端午

延緩失智病程,生活中的許多巧思都可成為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專家以端午節為例,在家中擺放艾草、掛香包、聊聊過往的端午節、甚至一起動手包粽子,對失智長者而言都是很理想的認知治療。聯合報系資料照
延緩失智病程,生活中的許多巧思都可成為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專家以端午節為例,在家中擺放艾草、掛香包、聊聊過往的端午節、甚至一起動手包粽子,對失智長者而言都是很理想的認知治療。聯合報系資料照

延緩失智病程,生活中的許多巧思都可成為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專家以端午節為例,對於長者而言,端午節早已形成遠期記憶,在家中擺放艾草、掛香包、聊聊過往的端午節、甚至一起動手包粽子,對失智長者而言都是很理想的認知治療。

職能治療是讓個案藉由參與活動,讓其剩下的功能得以維持,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目的。照顧失智父親多年、陸續將經驗集結出書的作家伊佳奇表示,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就可當作治療的元素,對於長者而言,吃粽子、划龍舟、掛香包、擺艾草等早已形成遠期記憶,一旦聊起,或者掛上香包、吃吃粽子,會與他們記憶中的端午節相連結、幫助他們知道時序已進入農曆5月,有助刺激語言、邏輯、記憶等認知功能。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過往的包粽活動中可見,失智長者會暢談南北粽的差異、炒料技巧、包粽樣式,因為勾起回憶、包粽經驗又比年輕人豐富許多,談起來更有自信,這不僅是懷舊刺激,還同時訓練手眼協調、強化人際互動。

不過對失智長者而言,包粽吃粽仍有些許風險,伊佳奇提醒,失智長者的辨識與決策能力會日漸降低,日常生活可能出現誤食行為,可能誤將包鹼粽用的鹼水或洗碗精當成飲料喝下肚,因此應注意擺放,避免長者誤食。

傳統粽子所使用糯米較難消化,粽內餡料多為高熱量、高油脂、高膽固醇、高鹽及低纖維質,伊佳奇提醒應避免長者吃過量,特別是涼掉的粽子,會因支鏈澱粉快速相連接成緻密的結構,使黏性和韌性增大,增加人體消化負擔,應盡量避免長者食用。另外,若長者吞嚥功能出現退化,建議先以處理食物的剪刀將粽子剪成小口,讓長者少量食用,並鼓勵他們放慢速度、充分咀嚼,同時搭配著能入口的熱茶,以幫助吞嚥與消化。

幫助長者延緩失智病程,生活中的許多巧思都可成為職能治療,張自強舉例,失智長者會因病漸漸難辨識人事時地物,而傳統一天撕一張的日曆或是面積較大的時鐘,有助長者辨識日期與時間;要刺激認知功能,可在長者習慣坐的位置旁邊擺放他以往愛看的報章雜誌;更重要的是,找出長者過去熟悉的、愛好的活動,為他安排白天生活,以有效增加認知功能刺激、維持他的潛力。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羅真 社交互動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