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先生一直胡亂蒐集東西,特別是外面的傳單,我該制止他嗎?

Q:「先生一直胡亂蒐集東西,特別是外面的傳單,拿回來丟的房間都是,我該制止他嗎?」

A:晚年才出現胡亂蒐集物品的行為,除了要考慮儲物症(Hoarding Disorder)、躁症等精神疾病之外,也要考慮是否為失智症,尤其是較特殊額顳葉型失智症。

當出現此類型行為,建議先傾聽失智者行為理由、確認目的,並觀察是否同時伴隨其它症狀表現,例如,額顳葉型失智者對於蒐集傳單的行為,通常無法解釋理由,而且可能伴隨其它行為,例如沒付錢就拿攤販的食物吃。但是,儲物症失智者則會說明一些「看似有道理」的理由。

若失智者除了胡亂蒐集物品行為之外,若還伴隨持續情緒莫名高昂或易怒、自信心膨脹、睡眠需要量減少、多話、好辯、注意力差、思考速度快速,甚至出現幻想或幻覺等症狀,就可能是躁鬱症中的躁症表現。

林佳霈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失智100問手冊為親自參訪新北市政府「憶起玩學堂」贈品,預約參觀:http://missing.tw/?page_id=565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新北市衛生局 躁鬱症 囤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