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失智者能夠自行刷牙嗎?


圖片/ingimage

Q:失智者能夠自行刷牙嗎?很怕爸爸誤吞牙膏,請問除了牙膏以外,有其它可替代的物品嗎?

A:若失智者不自行刷牙,最終可能完全沒有能力自行刷牙,也就是廢用症候群,應盡量讓失智者自行刷牙,即使刷得不夠乾淨,過程中,可以利用輔具(海綿握把當牙刷握把)或從旁協助失智者刷牙,結束後再徹底幫失智者刷一次。

對於有吞嚥障礙的失智者,無法漱口,或因認知障礙吞下牙膏的失智者,建議使用少量(約3厘公長度)牙膏,甚至不使用牙膏。因為一般牙膏就是潤滑,避免刷牙對牙齒及牙齦直接磨損傷害,所以即使不用牙膏,只要挑選超軟毛牙刷,配合貝氏刷牙法。

若使用牙膏替代品,盡量選擇簡單。有人推薦茶葉水刷牙,但目前沒有實證醫學論證,除非失智者要求,否則不用如此。

貝氏刷牙法與要領:

1.正確握法,拇指前伸,比讚的手勢。

2. 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刷毛朝下。

3. 刷毛與牙齒呈45至60度角,刷毛涵蓋一點牙齦並向牙齒輕壓,使刷毛略呈圓弧。

4. 牙刷定位後,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兩顆、兩顆刷來回約刷十次。

5. 刷牙時由右後方頰側開始,刷到左邊;然後左邊咬合面、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然後右邊咬合面,刷牙的順序一口訣「右邊開始,右邊結束」。

諮詢 洗澡刷牙 黃明裕 台北陽光牙醫診所院長

失智100問手冊為親自參訪新北市政府「憶起玩學堂」贈品,預約參觀:http://missing.tw/?page_id=565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新北市衛生局 衛生習慣 失智100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