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外出旅遊/想帶失智長輩出遊?醫師教你怎麼做

情境照。想帶失智長輩出遊?醫師教你怎麼做
情境照。想帶失智長輩出遊?醫師教你怎麼做
圖片/ingimage

大年初二傳統上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如何幫家人安排家族旅遊?若家有失智長者,如何向久違的長輩拜年?醫師教您掌握幾個小技巧,讓家人平安快樂過好年。

和失智長輩出遊

年節期間家族團聚總會希望能一同出遊,但面對家中長者,出遊的壓力與注意的事情,則變得相對複雜。

首先是「體能」方面,帶長者出遊,家屬要留意安排出遊地點的方便性與困難度,寧可選擇較近、抵達方便的地點,這樣家人與長者才能享受這出遊的樂趣。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調查,長者其實最喜歡當天往返的一日遊行程,若是長途旅行則建議到醫院先進行體檢,由醫師評估狀況選擇旅遊點。

同時,很多長者可能有失禁或頻尿的問題,事前可與長者討論是否使用尿布來解決路程中可能的如廁問題,當然出遊過程也須適時安排如廁、休息時間,這樣也能減少長者的壓力。

另外,出遊過程很多人擔憂長者會走失,建議符合條件可以申請防走失手圈、或在衣物內側繡上家屬的聯繫方式,如有走失至少還能有與家屬聯繫的管道。

再者,長者對溫度變化較不敏感,禦寒的衣物絕對不能少,且隨時要注意是否有著涼的風險。最後,出遊時間若較長,長者固定服用的藥物,千萬要記得帶出門,否則身體出了狀況在外頭也相當不方便。

向失智長輩拜年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大幅增加,失智症人口已超過廿四萬人。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每13位即有1位失智、80歲以上每5位就有1位失智,因此生活週遭免不了有罹患失智症的長者。而年節期間,拜年過程中如何合宜的與長者應對,是一門人情的學問。

一、用協助代替責備

失智症是退化性疾病,即使服藥、或生活作息的調整,也是延緩退化的速度。當退化已成事實,主要照顧者在年節期間面對親戚朋友的眼光或質疑,壓力相當大。因此,見到長者較上次見面退化,也別急著指責或指導照顧者該怎麼作,反而可以趁著年節期間人手眾多,大家輪流照顧,讓主要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彼此也才不傷了感情。

二、拜年前記得自介

失智症初期會有容易遺忘、記憶難以持續的症狀,因此互動過程建議以簡短的語句為主,等到長者回應完、或完成動作指令後,再繼續下一個指令,不然一連串過多的指令,對長者也會造成壓力。另外,長者對於久未謀面的親戚可能有叫不出名字來的現象,因此同住的家屬可以在親戚拜訪前,先告知長者拜年的對象是誰、怎麼稱呼。

如果是到他人家中拜年,則可先自我介紹,以減少長者的尷尬。最後,與長者互動過程,常發現有焦慮、甚至妄想等症狀,這些都會導致一些負面情緒,因此因應對策上建議可以簡單回應,再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這樣也不會讓長者覺得被忽略。

長者出遊注意事項:

1.旅程時間:評估長者體能,建議安排半天或當天往返的一日遊行程,一次只去一個地方;若是感到勞累,最好先暫停行程。

2.休息時間安排:每小時安排如廁、休息至少20分鐘。洗手間最好有無障礙設備或坐式馬桶(需注意衛生),若是蹲式要有扶手,以防長者體力不支站不起來。

3.禦寒衣物:長者對冷熱較不敏感,建議搭配吸濕排汗內層、保暖中層、防風外層的洋蔥式穿法,並善用襪子、手套、圍巾等配件因應年節氣候變化。

4.適量飲食:盡量選在用餐時間用餐,或是隨車準備一些長者喜歡吃的零嘴備用。

5.藥物:慢性病等日常藥物、暈車藥與緊急用藥。

6.尿布或個人用品:如果長者有排便問題,可準備成人尿布與濕紙巾。攜帶熟悉物品可安撫失智症患者出遊不安情緒。

7.防走失:手機、防走失手環、或於衣服內側縫上聯繫方式以防長者走丟。

8.旅伴:至少有一位長者熟悉的家屬在旁一起旅行。保持熟悉的人在身邊可以減緩情緒不安。

資料提供/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醫師杜明哲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