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開始健忘是正常老化還是失智徵兆?醫揭判別基準及改善方法

早上忘了吃藥、出門忘記帶鑰匙、想不起來到超市要買哪些菜,健忘情形愈來愈頻繁,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圖╱123RF
早上忘了吃藥、出門忘記帶鑰匙、想不起來到超市要買哪些菜,健忘情形愈來愈頻繁,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輕度認知障礙是失智「前驅期」

.多運動、保持社交可以鍛練大腦

.及早介入有機會逆轉病態性老化

家中長輩最近行為出現異常,早上忘了吃藥、出門忘記帶鑰匙、想不起來到超市要買哪些菜,健忘情形愈來愈頻繁,因此心情相當鬱悶。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說,隨著年紀增長,記憶力逐漸退步,除了是正常老化現象,也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

影響日常生活 是判別基準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記者林伯東/攝影

許多人對記憶衰退感到恐慌,擔心是不是得了失智症?陳亮宇表示,輕度認知障礙與失智症的差別,主要是「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輕度認知障礙的認知能力雖然部分損害,但仍可以照顧自己、有獨立自理能力,而且能明顯感覺到做事情的流暢度跟以往大不同。因此,容易情緒挫折,後續出現憂鬱、失眠、暴躁等症狀。

失智症除了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忘記的事情經提醒也完全沒印象,會用否認或以自己的方式來述說事件過程,其生活能力會持續下降。輕度認知障礙被喻為「失智前驅期」,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失智症盛行率約7.8%、輕度認知障礙約18.8%,每年約有10至15%的輕度認知障礙個案會轉變成失智症,一旦確診則無法逆轉。

及早介入 有機會恢復正常

輕度認知障礙介於正常老化與罹患失智症之間的過渡期,因各項表現不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常被誤認為只是年紀大了,易錯失早期治療黃金期。陳亮宇建議,多關心家中長輩,細心留意精神狀態、異常反應,輕度認知障礙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可先以「失智症十大警訊」自我檢測,搭配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使用,或是就醫進行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

陳亮宇提醒,早期介入輕度認知障礙,有機會恢復正常認知功能,或是延緩進入失智症病程。在預防及改善方面,可透過學習新事物多鍛鍊大腦,例如參與據點活動、參加社區大學課程等。人際互動也相當重要,社交行為能夠刺激大腦;另要多運動,促進血氧含量、腦部血液循環,避免昏昏沉沉想睡覺,落入作息不正常的惡性循環。

正常老化、輕度認知障礙、失智症的差異

.正常老化:常常忘東忘西,經旁人提醒可想起來,日常生活自理沒問題。

.輕度認知障礙:自己會感覺記憶力、判斷力變差,但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經過治療可恢復,忽略不理則會演變成失智症。

.失智症:記憶及各項認知功能嚴重退化,無法自我照顧,忘記的事情經提醒會否認。

改善輕度認知障礙5方法

1.保持學習力:防止或延緩腦部老化。

2.多強化社交:人際互動能降低孤獨感。

3.規律運動:促進全身及腦部血液循環。

4.均衡飲食:強調食材原態的「麥得飲食」。

5.正常作息:避免日夜顛倒混亂,規畫日程安排。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失智症 認知障礙 記憶力衰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