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改變飲食習慣為時不晚 中年這樣吃可在幾十年後有益大腦健康

根據一項刊登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的研究表明,在中年期間採取旨在降低血壓的飲食方式,幾十年後出現記憶力減退和其他認知能力下降跡象的可能性會降低。
根據一項刊登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的研究表明,在中年期間採取旨在降低血壓的飲食方式,幾十年後出現記憶力減退和其他認知能力下降跡象的可能性會降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中年時期改變飲食習慣以保持大腦健康還為時不晚!根據一項刊登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的研究表明,女性在中年期間採取旨在降低血壓的飲食方式,例如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簡稱DASH),幾十年後出現記憶力減退和其他認知能力下降跡象的可能性會降低。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超過五千名中年女性對遵行控制高血壓的得舒飲食嚴格程度,參與者當時的平均年齡為49歲。該飲食包括大量食用富含鉀、鈣和鎂的植物性食物,並限制飽和脂肪、膽固醇、鈉和糖。過去有研究表明,中年時期若出現高血壓,是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延伸閱讀:得舒飲食怎麼吃?不該吃什麼?對哪些人特別有益?】

研究人員發現,最嚴格堅持得舒飲食的女性在老年時出現記憶問題的可能性降低17%。該研究的資深作者Yu Chen博士表示,「經過30多年的追蹤研究,我們發現中年時堅持得舒飲食的程度越高,女性在晚年出現認知問題的可能性就越小。」

對心臟有益的飲食如何預防認知能力下降?

營養師和營養顧問Kelsey Costa告訴《healthline》,有益心臟健康的得舒飲食富含一些常見於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和種子中的營養素和生物活性化合物。

這些成分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可以減少大腦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同時促進神經元的連接,有助於大腦的整體健康和功能。

Costa還指出,通過限制紅肉、加工肉品和含糖食物的攝取,對心臟健康有益的飲食方式可能可以減輕高脂肪和糖對觸發腦部發炎和澱粉樣蛋白生成的損害,而這些蛋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Costa補充,心臟健康飲食可以對腸道微生物產生積極的變化,這可能通過減少發炎並支持影響情緒和認知功能的神經傳遞物質的產生,有助於抵抗年齡增長所帶來的認知能力下降。

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還有哪些?

美國德州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心臟科醫師John Higgins告訴《healthline》,除了得舒飲食之外,另外兩種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還包括地中海飲食和植物性飲食。

【延伸閱讀:地中海飲食是什麼?地中海飲食有哪些食物、怎麼吃及好處一次看】

Higgins指出,這些飲食具有以下核心要素:

.它們含有來自特級初榨橄欖油或鮭魚等來源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或多元不飽和脂肪。

.它們降低了膽固醇和鈉的攝取量。

.它們提供富含鉀的食物,如菠菜、山藥、酪梨和香蕉。

.它們提供豐富的新鮮蔬菜、豆類、堅果、全穀物和瘦肉蛋白質。

除此之外,大多數遵循心臟健康飲食的人還遵循其他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

.每週進行至少150分鐘的體育活動。

.每週至少進行一次社交,最好是面對面的。

.減重,使體重指數恢復正常,讓BMI數值低於25。

.讓血脂、血壓和血糖處於正常範圍內。

.戒菸或不吸菸,包括避免二手菸在內。

.每晚獲得7至9小時的睡眠。

【資料來源】

Women with a Heart-Healthy Diet in Midlife Are Less Likely to Report Cognitive Decline Later

Women Over 40 Who Adopt DASH Diet May Have Lower Risk of Cognitive Decline

認知功能 得舒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