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不只是靈魂之床!美最新研究:檢測眼睛可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

美最新研究指出,檢查眼睛可以幫助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新華社
美最新研究指出,檢查眼睛可以幫助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新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美國神經醫學專家發現,眼睛可以協助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視網膜的變化與記憶、導航和時間感知的中心,即大腦皮質的變化相關。

研究團隊利用14年分析86名阿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視網膜和大腦捐贈組織,證實阿茲海默症患者和早期認知能力衰退者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都顯著增加。此外,發現視網膜周邊細胞的組織萎縮和炎症,最能早期辨識人的認知狀態變化。--by ChatGPT

眼睛不只是靈魂之窗,還可以檢測出認知功能是否異常。美國神經醫學專家表示,眼睛是進入大腦的窗口,藉由觀察眼睛後部、視神經和視網膜的檢查,可以直接看到神經系統狀態,以幫助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

CNN報導,加州洛杉磯雪松西奈醫療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神經外科和生物醫學科學教授哈瑪維(Maya Koronyo-Hamaoui)的團隊,利用14年分析來自86名阿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視網膜和大腦捐贈組織,以確認能在哪個階段看到認知功能下降的跡象。

哈瑪維表示,「我們的研究首次深入分析阿茲海默症在人類是網膜中的蛋白質圖譜和分子、細胞和結構效應,以及它們如何與大腦和認知功能的變化相對應」。這是目前為止最大的視網膜研究樣本,研究結果已刊登在《神經病理學報》。

哈瑪維說,視網膜的變化與大腦皮質的變化相關,後者是記憶、導航和時間感知的中心。

研究人員將來自正常認知功能的捐贈者樣本與具有輕度認知障礙和晚期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樣本進行比較,結果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和早期認知能力衰退者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都顯著增加,這是阿茲海默症的一個關鍵指標。

此外,研究也發現了不少癌症標記物,視網膜周邊細胞的組織萎縮和炎症,最能早期辨識人的認知狀態變化,這些發現都說明新的眼科檢查有助於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

責任編輯:辜子桓

阿茲海默氏症 認知功能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