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大腦老化的雙重麻煩!研究揭同時患2病可能加劇認知功能下降

如果有糖尿病問題再加上口腔健康不佳的狀況,對大腦的潛在危害更嚴重。
如果有糖尿病問題再加上口腔健康不佳的狀況,對大腦的潛在危害更嚴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研究表明,患有糖尿病和牙齒脫落的老年人比沒有這些疾病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現認知功能下降。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2006年至2018年健康退休研究的數據,研究人員發現,65-84歲的老年人中,同時患有糖尿病和完全牙齒脫落的認知能力下降最快。這與炎症反應、營養不良等原因有關,提醒老年人要定期牙科檢查、嚴格控制糖尿病治療和血糖,並加強認知篩查。--by ChatGPT

糖尿病和牙齒疾病是已知失智的危險因素,不過有新研究表明,如果有糖尿病問題同時有口腔健康不佳的狀況,對大腦的潛在危害更嚴重。

根據發表在《牙科研究期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特刊的一項研究顯示,糖尿病和牙齒脫落會導致老年人的認知功能下降更快。該研究主要作者之一、紐約大學羅里邁耶斯護理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s Rory Meyers College of Nursing)副院長Bei Wu表示,研究結果強調經由對老年人牙科護理和糖尿病管理在減少阿茲海默症及相關失智症所產生個人和社會的支出上,顯得極為重要。

為何糖尿病和牙齒缺失跟大腦有關?

糖尿病和牙齦疾病乍看之下並未直接相關,然而發炎反應在糖尿病和牙齦疾病中都扮演關鍵作用,這些發炎過程可能導致推理和思維能力下降。

此外,營養不良是另一影響認知功能的途徑。牙齦疼痛和牙齒缺失會使咀嚼食物變得困難,這可能導致營養缺乏,而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耐受和胰島素敏感性受損也會加劇營養不良。

雖然糖尿病和牙齒缺失都是失智的危險因素,但少有研究關注在認知功能下降過程中同時患有這兩種疾病的影響。Wu表示,「口腔健康情況不佳、糖尿病和認知能力下降都是相互關聯的,我們開始了解它們如何相互影響和加劇。」

患有糖尿病和無牙的人認知功能差

為了綜合研究這一點,該研究人員使用了美國密西根大學2006年至2018年健康與退休研究的數據,此研究每兩年測量一次記憶和認知,以及有關牙齒脫落,糖尿病以及其他健康和人口因素的問題。接著,研究人員將資料中的9948名老年人按年齡分為65至74歲、75至84歲和85歲及以上三組相互參照。

該研究發現,患有糖尿病和完全牙齒脫落的65至84歲的老年人,其認知功能比沒有這兩種疾病的老年人更差。

65至74歲的老年人僅患有糖尿病就經歷了認知功能加速地下降,而65至84歲沒有任何牙齒的人也有認知功能加速下降的情形,但65至74歲的老年人同時患有糖尿病和完全牙齒脫落的老年人認知功能下降速度最快。

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人員沒有發現證據將85歲及以上老年人的認知下降與無牙和糖尿病聯繫起來。他們推測,也許這個群體中不太健康的人在80多歲之前可能就已經過世,或者這個年齡組可能已經有更大的認知障礙或更多的糖尿病管理經驗。另外,該研究是觀察性的,並不能證明因果關係。

對於口腔健康情況不佳和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該研究人員強調了定期牙科檢查、堅持糖尿病治療和血糖控制以及認知篩查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Diabetes and Toothlessness Together Worsen Cognitive Decline

Diabetes, Tooth Loss Can Be Double Trouble for Aging Brains

糖尿病 失智症 認知功能下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