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玩故宮牌卡 失智嬤想起人生點滴

故宮x北榮推出「今牌人生」認知牌卡,特別設計為大字、色彩鮮豔,便於長者閱讀。圖/故宮提供
故宮x北榮推出「今牌人生」認知牌卡,特別設計為大字、色彩鮮豔,便於長者閱讀。圖/故宮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失智症人口逾30萬人,96%是65歲以上長者,因此預防、延緩失智成為社會一大挑戰。「社交」對長者的情緒穩定、語言表達都有助益,尤其有助於失智症的延緩。台北榮總與故宮共同研發推出「今牌人生」認知牌卡,幫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極輕度失智症患者達到非藥物治療的效果。

73歲白女士6年前被診斷失智症後相當挫折,但她參與認知牌卡的活動中,提升注意力,跟家人間的感情也更加深了,她將活動時想起的人生點點滴滴,記錄在一本冊子中,精心繪製,分享時更是緊緊抱在懷中。她說:「或許慢慢地,我今年、明年的記憶將消逝,忘東忘西沒關係,但我希望你不要忘記我,現在只希望你們不要忘了我。」

連接個人經驗激發聯想

北榮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分享「今牌人生」認知牌卡設計及藝術輔療效果。圖/故宮提供
北榮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分享「今牌人生」認知牌卡設計及藝術輔療效果。圖/故宮提供
台灣面臨「高齡社會」的挑戰,2025年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隨著台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更面臨失智症的挑戰,尤其絕大部分失智症都發生在70歲以上族群。因此,北榮與故宮共同研發「今牌人生」牌卡,以長者認知需求為中心,涵蓋10大主題「嬰幼兒、青壯年、老年、美食佳餚、植物花卉、飛禽走獸、生活用品、節慶四季、神話人物以及經典選件」。

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表示,認知牌卡中涵蓋人生不同階段,也有生活中會接觸到的動植物、飲食、節慶等等,經由牌卡來連接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激發長者們進行討論,發掘每個人人生當中的黃金時刻。

「將故宮帶入家庭,也讓失智症病人從家庭走向社區。」王培寧說,當每位長者看到相同的圖案,其實都有著不同的聯想,以「翠玉白菜」為例,有人會想到白菜料理,有人則想到過往曾種過白菜,有非常多的延伸。

促進小孩子與長輩互動

對失智症患者來說,除了藥物治療外,非藥物治療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現在失智症治療上,愈來愈強調非藥物治療,尤其長者的生活鮮少與人互動,缺乏生活上的刺激,就可能導致腦功能退化,若能透過牌卡,促成小孩子與長輩,或是長輩之間的互動,進行心智訓練的活動都相當好。

王培寧指出,透過牌卡上的圖片以及專業人員的引導,對輕度失智症患者,或自覺記憶力不好的民眾,就有了闡述過往經驗的機會,「聯想」、「延伸」、「思考」,都對延緩失智症相當好。

王培寧分享,過去帶團體的經驗中,有張「小孩放鞭炮」牌卡,意外的引起長輩們的熱烈反應,有些人想到自己小時候是帶頭放鞭炮的,有些則是瑟縮在後面,一旁的家屬也從中驚喜發現父母的兒時趣事。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