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存腦本許一個沒有失智的未來 調整12個生活形態,維護大腦功能!

調整生活形態可降低失智風險。圖/123RF
調整生活形態可降低失智風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想像你年輕時買了一棟房子,地段很好、樓層很好、生活機能很好、建材也很好。你家隔壁的老王也是,你們都有一棟屋齡30多年的老房子。

差別是,你住進去之後,每周都打掃、定期更換燈泡、清洗門窗牆面、維護管線、抓漏、除濕、驅蟲,5年前還做過梁柱防震結構補強跟外牆拉皮;而老王什麼也沒做,於是他家裡滿是壁癌、天花板漏水、燈泡閃爍,廚房跟廁所的磁磚因老化而崩碎,客廳牆上還有一道延伸至大門的大裂縫,感覺就像在等都更的危樓。

於是你感慨:「看來房子能不能讓人舒適安全地住下去,關鍵不在新舊,而是有沒有好好打理維護啊!」是的,我們的大腦也是。

神經再生 人可以重塑大腦

大腦每天會新長出700個神經細胞,即所謂「神經再生」,可以重塑大腦。當大腦進行思考、認知活動時,神經細胞之間的突觸便會建立良好連結,使我們擁有記憶能力;認知活動的刺激強度越高、神經連結就越強,如同收訊穩定的行動網路或WIFI,讓你傳訊時不會斷斷續續或漏接。

若把大腦比喻成老屋,這些新生神經細胞就好比「居家維護預算」,幫大腦翻修、補強與拉皮,維持良好的「屋況」,即使老化,仍能繼續提供正常的認知功能,換句話說,你每天都有700個神經細胞的新機會,可以重塑大腦。

調整生活形態 維護大腦功能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降低認知缺損與失智風險的12個面向,包含的介入預防方式有:多運動、不吸菸、營養均衡、少喝酒、認知促進、社交互動、體重管理、高血壓管理、高血糖管理、高血脂管理、不憂鬱、聽力喪失管理。

2021年最新的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al of Alzheimer’s Disease)文獻回顧整理指出,在降低失智症風險因子方面,所有機構一致推薦最有效的行動是─經常保持運動習慣,以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管理;其他支持度同樣很高的有:認知刺激活動、心血管健康相關飲食法、戒菸、控制三高和肥胖,以及經常參與社交活動、少飲酒、壓力管理、充足睡眠、避免使用抗膽鹼藥物、降低感官缺損、避免受到物理性或有毒性傷害。

這些文獻帶來的正向資訊,以白話文來說就是: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

WHO指出,預防失智最有效的方式是「從生活形態介入」,因為在失智相關風險因子中,有四成是可以透過「調整生活形態」來降低的;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20年公布的失智研究也有類似的見解。

由此可見,隨著年紀增長,大腦的功能果然像在整理房子一樣,方方面面都要顧到!

健腦工程 防失智12招

透過《健腦工程》一書設計的12堂實作課程,在生活中提供大腦刺激、保持活動,就能為大腦存腦本退休金,預約一個沒有失智的未來。

《健腦工程:預防失智的12堂大腦建築課》邀請12位名人分享預防失智的運動。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健腦工程:預防失智的12堂大腦建築課》邀請12位名人分享預防失智的運動。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購書資訊

帳號: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填妥書名、姓名、電話、地址、數量)

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698、2974

平日09:00-21:00 假日09:00-17:00

大腦 失智症 神經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