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失智警訊/疫情下沒運動,變胖了嗎?當心肥胖加速腦部退化,把握「3核心」預防失智症

透過家事協作,訓練長輩肢體、維持肌力協調穩定狀況,也能增進家人間的感情、互動。
透過家事協作,訓練長輩肢體、維持肌力協調穩定狀況,也能增進家人間的感情、互動。
/圖片來源: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別讓這些疾病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您需要知道的都在這▶

防疫期間待在家,減少運動量造成脂肪上身,各專家提醒,運動能提高肌力、活化大腦、健全免疫系統,對熟齡長輩來說,更是預防失智改善認知功能的妙方,即使是輕鬆的活動也有助益。

職能治療師施昱廷指出,腦部疾病、慢性病、三高、肥胖、壓力、憂鬱、藥物影響等,都是常見的失智症成因。預防或延緩失智症可從運動、飲食、認知訓練三部分著手,運動有助於血液循環,飲食控制是對抗失智症的最佳幫手,而認知訓練能提升專注力和溝通力,刺激各種感官功能,同時緩和焦慮或憂鬱的情緒。如何進行居家認知訓練?施昱廷建議要兼具「動腦、動口、動手」,協助長輩延緩退化、惡化的狀況

擬定認知訓練計畫,居家照護需要家人耐心配合

居家照護難免會遇到許多問題,施昱廷建議先擬定計畫,循序建議陪伴長輩,可適時搭配科技與工具,減輕照顧負擔。居家認知訓練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活化大腦」,尤其針對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持續做動腦活動有明顯的正向改善。(推薦課程:懶得動腦恐失智!大腦體操動健康 跟著學3種居家認知訓練,降低患病機率!)

居家認知訓練,預防失智症三大核心

● 動手:烹飪、摺衣服、手工藝。訓練肢體協調,透過家事協作維持長輩狀況穩定。

● 動口:唱歌、說故事。訓練口語表達能力,能促進人際互動。

● 動腦:桌遊、電玩遊戲。增進注意力、反應速度,活動手指還能鍛練腦部。

跟家中長輩一起玩桌遊,很適合串起家人間互動情感,可依每個人的興趣、能力、喜好、接受度挑選,或請專業老師評估。<br />/圖片來源:Pexels
跟家中長輩一起玩桌遊,很適合串起家人間互動情感,可依每個人的興趣、能力、喜好、接受度挑選,或請專業老師評估。
/圖片來源:Pexels

互動過程喚起記憶、增進大腦功能運作

施昱廷提醒照顧者,陪伴失智症患者進行居家認知訓練時,要給予明確的方向、指引步驟,千萬別讓長輩因為起手式太難而失去興趣。以唱歌為例,讓長輩聆聽懷舊歌曲,不僅心情愉悅,跟著哼哼唱唱的過程中,也暢談分享過去所經歷的大小事,有些患者因為認知功能退化,覺得自卑不敢社交。施昱廷認為時下流行的桌遊非常適合串起互動情感,可依每個人的興趣、能力、喜好、接受度挑選,或請專業老師評估。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也能預防延緩失智,施昱廷認為運動結合認知訓練活動,讓長輩依指示做動作,鍛鍊體能及腦力,有趣又能達到運動的強度。

大腦體操:透過口號命令,訓練長輩反應力,藉由肢體活動促進腦部認知功能。

1、先原地踏步,聽到某個數字就拍手或舉手,類似「紅白舉旗遊戲」,能增加上下肢的肌力。

2、循序漸進增加更多指令,讓運動變成一種遊戲,增添長輩參與的興趣。

大腦體操須集中視覺、聽覺,左右腦同時活躍起來,降低惡化成失智症的可能性,「多動腦」,是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重點!

💡更多udn會員專屬健康影音課程,點此立即了解▶

失智警訊 廖靜清 認知訓練 記憶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