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日本社區照顧 失智者能自由進出

位在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的社區裡,有一家名為AOI Care的藤澤型社區照顧機構,在這裡沒有圍牆、且高達九成失智長者居住在此,可以自由進出不會走失,彷彿就在自家生活,沒有機構的冰冷感和制式化。借鏡日本經驗,臺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國內想建構類似的照顧機構,必須先翻轉民眾和照顧者觀念,讓他們願意敞開心胸、放手讓長者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AOI Care Home藤澤型社區照顧機構裡,擺設跟居家一樣,有客廳、廚房、餐廳等。林金立指出,長者想走出去時,也不用擔心外人的異樣眼光,因為社區民眾會幫忙照顧長者,居民也可以共享機構資源,例如居民去買菜,可以把小孩放在機構,由長者和機構人員幫忙看顧小孩;機構裡的餐廳和店家,供民眾自由點菜消費。

即使失智,在這裡也不會限制長者想做的事,曾有失智長者想喝酒,在專業人員照顧及健康許可情況下,並不禁止他們喝酒。林金立說,相較國內,雖然近年強調讓長者自立,仍偏向照顧人員帶領長者去做他想做的事。日本的AOI Care Home是讓照顧人員配合長者做事,例如長者想倒茶給人喝,就陪他一起倒茶,放手讓長者做,真的無法執行才從旁協助。

為何AOI Care Home如此的放心長者?林金立觀察,他們善用一套溝通療法,透過「觸摸、眼神和對話互動」,了解長者生活習性,探究他們內心想法。例如失智長者眼神容易向下看,且視野較窄小,他建議溝通時照護人員可以蹲下來看著長者的眼睛,撫摸他的手,聽他說話,消除緊張感,當長者卸下心防後才能更了解他們。

面對高齡化社會,國內長照機構需求迫切,如何讓長者在社區安老,讓失智長者放心走出家門與社區民眾互動,借鏡日本AOI Care Home照顧機構的經驗,歡迎報名2018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

時間:6月5日(二)–6月6日(三)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報名網址:https://goo.gl/pDjFdw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張益華 友善社區 安養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