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別讓移動變成一種痛苦:翻身、起床的照護

「移動」是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動作。進食、如廁、入浴、換衣服等,所有日常生活中的行動都需要移動。為了能盡量讓失智症患者的自立生活長久地維持下去,希望各位能先知道使移動順利的照顧方法。

移動的動作有「翻身」、「起床」、「坐下」、「起立」、「行走」5種,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行動,都是由這5種動作組合而成的。

翻身是讓人從側躺轉變成平躺的動作。它不但是換尿布和床單時的必要動作,同時也是成功完成起床動作所不可或缺的。

雖然是健康的人不會特別留意的不經意動作,但是當失智症惡化之後,會變得不知道起床的步驟,而硬要以仰躺的姿勢起床,造成腰部和肩膀疼痛。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提供協助才能使他們安全起床。從躺著的姿勢起床的具體步驟,請參照。

為了能順利地起床或起立,從床上起來的負擔會比從墊被來得少,不過,如果罹患失智症之後才換睡床鋪,就必須多加注意。因為從前若不是睡床鋪,患者往往無法理解為何要睡床而站在床上,晚上要起床上廁所時特別危險,如果出現這種行為,就換回墊被吧!

本文出自台灣東販出版《圖解失智症:預防、治療、照護與相處一本通》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台灣東販 翻身 移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