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知識份子不願被貼標籤 失智父發病6年未就醫

示意圖,非報導當事人。 圖/ingimage
示意圖,非報導當事人。 圖/ingimage

88歲李伯伯6年前出現失智症狀,明明退休了卻說要去上班,因他是高知識份子,李伯母擔心親友說閒話,不願帶他就醫,只聘外勞照顧,並輪住四個子女家。直到李伯伯跌倒送醫,醫護通報台中市失智症共照中心,團隊順利說服李伯母。李伯伯接受治療照護至今,精神症狀穩定,家人也露出久違笑容。

台中市失智症共照中心執行長郭慈安說,剛發現李伯伯時,他因連續好幾次跌倒被送到醫院急診。因有進行失智症宣導,醫護懷疑李伯伯失智,因此向他們通報。「當時只有1名外籍看護在李伯伯身旁,我們找了3天才聯繫到家屬。」

郭慈安表示,與家屬溝通發現,李伯伯早就失智6年了,但因是知識份子,李伯母憂心外人說閒話,不願就醫診斷,4名兒女也只覺得爸爸不對勁,但也人為88歲這麼老了,接受診斷治療「好像也不能怎樣」,就一直拖到現在。

不過,失智症會有精神症狀,李伯伯總是以為自己還要上班,一早就想出門,若家人不肯讓他出去,他就會生氣、動手打人,讓家屬很困擾。李伯母安排他輪住4子女家,但只要一個家庭「受不了」了,就PASS給下一個家庭照顧。

李伯伯也因失智症常常不肯吃飯,180公分高的身材,因營養不良愈來愈消瘦。

4子女只有大兒子經濟狀況較好,共照中心團隊與大兒子溝通後,大兒子願負擔爸爸的照護費用及責任,其他3子女周末協助陪伴,但李伯母仍不願讓李伯伯就醫。

團隊心理師出狠招,問李伯母「妳把照顧壓力扛在自己身上,難道是希望比先生早走嗎?」她才忍淚答應。經醫師確診,判定李伯伯是中重度失智症。

郭慈安說,主要照顧者是大兒子及外籍看護,所以團隊教導2人失智症的行為照顧技巧,包括怎麼引誘李伯伯吃飯。4、5個月藥物與照護介入後,李伯伯體重增加3.5公斤,精神症狀也在用藥下獲改善。

大兒子日前告訴團隊,因為對失智症的不認識,才會拖延未讓爸爸治療,他很謝謝失智症共照中心,救的不只是他的爸爸,更救了他和兄弟姊妹的家庭。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鄧桂芬 失智標籤 藥物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