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榮民之家命案 醫師:阿茲海默症恐併情緒行為障礙,要注意

輔大醫院外觀。圖/聯合報資料庫
輔大醫院外觀。圖/聯合報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三峽區榮民之家發生命案,凶嫌罹患阿茲海默症,性情變得多疑,幻想著臥病在床的榮民對他不利,竟用圍裙繩子將他勒斃。對此輔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忠毅說,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的一種,除認知功能退化外,也常會合併情緒行為障礙,照護上應給予情緒支持,轉移注意力,可減緩症狀。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忠毅說,阿茲海默症,是目前常見的一種失智症,因患者大腦退化,造成認知功能退化,最明顯狀況,就是患者記憶力退化,尤其是短期記憶部分。

但目前病因,尚未完全確認,一般被推測與腦部不正常的蛋白堆積、發炎反應、腦部代謝等多面向有相關。

林忠毅說,失智症會認知功能退化,常見記性不好、注意力變差、語言退化、執行功能變差、空間關係變差、社交辨識能力下降等。同時失智症常會合併情緒行為障礙(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簡稱BPSD),病況包括憂鬱、焦慮、失眠、疑神疑鬼或妄想(常見是被害妄想,尤其是東西被偷,因為病人記憶不佳,常會用東西被偷解釋找不到東西的狀況)、幻覺等。也因此,百分之30到百分之98有上述症狀患者,會讓照顧者困擾。

林忠毅建議,對於失智患者,被照顧者需要得到情緒支持和衛教,並有適度的喘息時間。與其相處,也盡量減少爭辯,給予情緒支持。遇到患者出現情緒困擾,嘗試轉移病人注意力,或是規則的生活習慣(如固定的課程或是日照服務)、音樂、懷舊治療等,許可幫助患者減緩症狀。

另外,一般失智症對人有攻擊性行為,若不是因譫妄症造成的急性原因,可透過病人常提及、在意的事情做考量。如病人長期執著於特定的人、事、物,就需要特別小心,他可能潛在有攻擊性。而相關紓解協助控制,既可針對患者行為、環境調整,或使用短期藥物來控制。

失智症 功能退化 阿茲海默症 憂鬱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