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飲食太清淡是失智症重要原因?中醫師解答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滷肉飯。記者江慧珺/攝影
滷肉飯。記者江慧珺/攝影

Q:以下內容為網路文章,不知道內容可不可信?麻煩醫師回覆了?

自從科學意識深入人心以來,各種奇奇怪怪的病症就層出不窮。其中比較突出且普遍的就是得到失智症。

老人家退休在家以後,經常無事可做,每天最關心的就是「養生保健」,一天到晚留意要吃什麼好,必須避忌吃什麼,結果普遍患了「膽固醇恐慌症」,每天都記得要「少油、少糖、少鹽」。結果卻讓自己吃得像兔子一樣素。

但是我們的腦細胞裡最重要的物質就是「膽固醇」,人體內膽固醇含量最高的地方就是大腦。所以膽固醇其實就是大腦不可缺少的營養。而膽固醇從哪裡來?不就是從日常飲食那裡來嗎?如果因為懼怕膽固醇,所有腥葷油膩都不敢沾,只吃清湯掛麵,大腦哪裡來的營養呢? 這樣的老人家不得失智症是不可能的。

我認識一個老醫師,多年行醫,對膽固醇深惡痛絕。但是他有個毛病,就是常年大便不順暢。其嚴重程度依其自述,熱天只要出汗多了,就得戴個橡膠手套往肛門處自行摳糞,弄得自己很悲憤也很背糞了。懂一點醫理的人,都知道這是他本身盲目禁絕油膩的後果。我們都知道油膩就是潤滑劑,濡潤身體內各個器官和腸道,一點油腥都沒有的身體,就像汽車缺乏潤滑劑,當然排便不暢。再加上血汗同源,熱天出汗多了,體內津液就匱乏,大腸馬上就敏感無法通過糞便。就像長江黃河枯水期,航道水位低,導致所有船隻擱淺一樣的道理。

這種情況實在很危險,人們大便不暢,毒氣就會上逆到大腦,失智症就會順理成章的來報到。所以,為人子女的,如果不願自己的父母罹患失智症的話,如果還愛自己父母的話,紅燒肉、東坡肉、梅菜扣肉、紅燒元蹄之類的菜每星期至少弄一次給老人家吃,這樣對老人家才是真正的孝順。科學的東西還是留給科學家們,讓他們自己關上門研究,並懂得如何申請經費,如何領取經費就好了。

開業中醫診所 陳其申中醫師回答:

1.當然是鬼扯了。

2.失智症問題原因很多,哪是區區膽固醇能解釋清楚了。

3.年紀越大,器官機能衰退,吃清淡飲食本來就無可厚非的,怎能吃高油高糖食物呢?

4.上述老醫師要是三餐吃糙米,哪會便秘?可見老醫師根本不懂養生。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飲食 飲食習慣 中醫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