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睡覺中竟會縫衣服 原來是得了這種病

罹患路易體失智症患者睡夢中容易有手舞足蹈的情況,圖中的老婦夢中會做出縫衣服的樣子。記者修瑞瑩/翻攝
罹患路易體失智症患者睡夢中容易有手舞足蹈的情況,圖中的老婦夢中會做出縫衣服的樣子。記者修瑞瑩/翻攝

睡覺竟然還會縫衣服?成大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表示,罹患路易體失智症的患者,往往會把夢境中的情況在真實裡演出來,不僅會縫衣服,甚至還會拳打腳踢。

白明奇最近接獲這名年長女患者的案例,家人表示,明明是在睡覺,但手卻動個不停,做出縫衣服的樣子,讓家人相當驚訝。

白明奇指出,廣義的路易體疾病包括巴金森症、路易體失智症及多發系統萎縮症等,前兩者有著共通的臨床症狀,除了動作遲緩、面無表情、肢體僵硬、步態不穩之外,也常有幻覺、妄想、起伏不定的認知狀態,記憶力及執行功能等高次大腦機能也逐漸敗壞。

特別的是,路易體失智症病人在睡眠(快速動眼期)中常出現手足舞動的情形,好像將夢境演出來一樣;到了白天,反而出現嗜睡,也會無緣無故地跌倒。

而這名老婦在發病後,白天非常嗜睡,坐著就能睡著,因為年輕時是裁縫,連睡夢裡都會不自主的做出縫衣服的動作。

白明奇指出,病人對牢不可破的妄想,深信不疑,更常出現視幻覺,除了親朋好友,也可能看見動物,尤其最常看到小孩子,有人認為這是縮小的成人,一如格利佛(Gulliver)造訪了小人國(Lilliputians)看到的景象一樣,因而給了 Lilliputian 幻覺的稱法。

然而病人對於幻覺一點也不害怕,筆者曾聽到有病人買來十幾碗湯麵要招待一群小孩,還有病人說她很享受幻覺的內容。

白明奇表示,部分的病人也常有憂鬱,然而憂鬱與許多退化性腦疾病的關係不易清楚切割,憂鬱可能是退化性腦疾病的前兆(即疾病的一部分),可能是同時存在的共病,也可能是病人因為得了退化性腦疾病而引發憂鬱。

路易體失智症常常沒有被醫師及時、正確診斷出來,周圍的人也不解病人種種怪異的行為原來是大腦病變的後果,可以想像病人是何等的痛苦。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警訊 修瑞瑩 失智類型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