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煩年改失眠 77歲確診失智症

中醫師李艾玲建議,老年人白天可多安排散步、園藝、踏青等,定量運動與適量日曬,別賴床、補眠、多睡。
中醫師李艾玲建議,老年人白天可多安排散步、園藝、踏青等,定量運動與適量日曬,別賴床、補眠、多睡。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市77歲陳姓女退休公務員因年金改革鬧得沸沸揚揚,煩惱到失眠,白天補眠補不回來,連爬山、社團活動都不愛,黃昏後反而精神來了,下樓罵管理員,半夜出門趴趴走。家屬查覺有異就醫,確診是失智症,經服藥、白天安排到日照中心上課,才找回往日活力。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暨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醫師鄭晴說,很多老人因老化或其他因素,白天補眠.仍昏昏沉沉,晚上反而睡不著,睡眠周期錯亂;逾半失智患者有睡眠障礙,甚至合併失智症其他症狀,出現日落症候群,黃昏時特別躁動,出現幻聽、妄想等。

醫師鄭晴說明,老年人常見睡眂障礙有入睡困難、睡眠片段、過早清醒,以及白天嗜睡。<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鄭晴說明,老年人常見睡眂障礙有入睡困難、睡眠片段、過早清醒,以及白天嗜睡。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國附醫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李艾玲建議,老年人白天宜安排休閒活動,或散步、園藝、踏青等,重點是白天別賴床、補眠,傍晚適合散步;少喝茶及咖啡,引免引起失眠,過中午後不要飲用;睡前2小時避免激烈運動、進食及大量喝水。

陳女士的家屬表示,她原本退休生活安排很精彩,爬山、參加社團活動、出國旅遊等,完全不用子女擔心,近2年年改鬧得沸沸揚揚,因此煩惱到失眠,白天懶得動,近來傍晚就下樓「亂」,逢人就罵一通,還有多次半夜出門。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睡眠障礙 趙容萱 失智症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