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照護資源/在雨中等送餐員 社工發現獨居長者盼關心

社工指出,獨居長者雖將自己隔離在家中,但內心卻期盼有人關心。(圖非當事人)記者羅真/攝影
社工指出,獨居長者雖將自己隔離在家中,但內心卻期盼有人關心。(圖非當事人)記者羅真/攝影

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在失智患者中,又有一群與外界隔絕的獨居老人更為弱勢,沒有規律接受治療,有困難時無人陪伴。

一名80歲、獨居且患有中度失智的爺爺,隨著病情逐漸惡化,行為舉止逐漸造成鄰居困擾,房東也拿他沒轍,停水、停電將他掃地出門。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認為,他持續待在社區生活恐有安全顧慮,最終通報社會局安置。

失智且獨居的長者平時生活起居安全可能也出現問題。91歲、患有重度失智的爺爺獨居,一次送餐關懷員到他家送便當時,撞見家中滿佈煙霧,一問才發現老爺爺想自行煮水餃卻忘了加水,讓鍋子乾燒。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陳彥妏服務的獨居長者約100位,其中就有1/5的人患有失智症。她認為,外界的關懷十分重要,不僅關照到長者近況,也能讓心情更愉悅,延緩退化,該名91歲的爺爺在社會資源介入後,送餐員每日送便當兼拜訪談天,居家關懷員每月到他家1至2次,長期下來,老爺爺變得較健康,更加開朗幽默。

有人關心,事實上是所有長者所期盼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基金會培訓的送餐員不會放了便當就離開,到長者家中也會與他們談天,必要時會將他們的狀況告知社工,連結需要的醫療或社會資源;送餐員發現,即使天冷下雨,有的獨居老人仍會在路口等待,顯示他們雖將自己隔離在家中,但內心卻期盼有人關心。

陳俊佑建議獨居長者,多多走入社區,社區中的公園、小學、長照或社福單位有不少活動,能有更多人際互動,讓身心更健康;研究顯示,活躍的長者可延緩失智長達五年的時間,民眾若發現社區有需要幫助的長者,可尋求里長、老人服務中心或類似單位協助。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資源 照護資源 羅真 長照服務 獨居長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