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轉頭、起身眩暈又頭痛!醫:4原因造成,需找到原因治療

陳建志正在替同時罹患眩暈及頭痛的患者進行穿顱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基底動脈狹窄所致。圖╱陳建志提供
陳建志正在替同時罹患眩暈及頭痛的患者進行穿顱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基底動脈狹窄所致。圖╱陳建志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40歲女性,多年前發生過一次車禍,之後一轉頭或改變姿勢,就會頭昏,眼前景物會晃一下,有時會旋轉,持續一、兩分鐘,接著出現肩頸痠痛,會蔓延到頭頂,得趕緊服用止痛藥,否則會惡心、嘔吐,頭痛難耐。

半數眩暈者 飽受頭痛困擾

一名80歲男性,每次只要坐太久,一起身就會頭昏眼花,得趕緊回復坐姿,否則心跳加速、肩頸痠痛,整個頭好像被電到,又麻又痛,持續一整天。

在眩暈門診中,約有半數患者飽受頭痛困擾,眩暈者也容易頭痛,不少患者是在眩暈發作後,接著開始頭痛,類似上述兩例狀況,究竟是麼回事?

原因一:頸部肌肉反射性收縮當兩側內耳平衡失調時,例如前庭神經炎、耳石症、梅尼爾氏病發作,為了維持身體的平衡,頭頸部肌肉會反射性地收縮,擠壓肌膜上的本體感覺受器,過勞時乳酸堆積,刺激經由三叉神經或第二、三頸部脊髓神經,傳進腦幹,牽連到神經所支配的頭皮區域,導致頭皮周圍肌肉及肌膜收縮,就會出現張力性頭痛。

原因二:交感神經興奮、顱內動脈擴張眩暈發作時,人體交感神經功能興奮,通過刺激腎上腺素受體,使四肢或軀幹表面的動脈管壁平滑肌收縮,把大多數的血液擠向體內,血壓會上升,顱內循環血容量大增,撐開腦膜上大小動脈管壁,刺激分布其上的神經末梢,再經由三叉神經傳進腦幹,產生血管性頭痛,會感到跟心跳一致的搏動。

原因三:刺激周邊神經、續發偏頭痛頭頸肌肉緊縮或顱內動脈擴張,都會刺激三叉神經,或經由第二、三頸部神經根傳進脊髓,干擾三叉神經脊髓路徑核。以上種種,會直接促使三叉神經釋放出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激素(CGRP),或者間接經由三叉神經血管疼痛機制,誘發偏頭痛。

原因四:罹患前庭性偏頭痛,先暈再痛在眩暈發作時,神經元的電位波動起自於腦幹,當通過前庭或耳蝸神經核時,即出現眩暈或耳鳴,很像梅尼爾氏病;當到達大腦時,出現振動視幻覺,最後整個腦部動脈會因神經性發炎而擴張,出現搏動性的頭痛。

陳建志(左)替耳石性眩暈患者進行復位術,避免日後因眩暈續發頭痛。圖╱陳建志提供
陳建志(左)替耳石性眩暈患者進行復位術,避免日後因眩暈續發頭痛。圖╱陳建志提供

服藥僅治標 找到原因治療

眩暈所引起的頭痛,服用止痛藥只能治標,最好能找到引發眩暈的主因,加以治療。若是前庭性偏頭痛,最好適時使用預防性用藥,同時預防眩暈及頭痛。

例如那名40歲女性就醫時,先請她平躺,頭向後仰,出現眼振,確定是「耳石症」,經過復位術後,眩暈痊癒,不再頭痛;另一名80歲男性就醫時,經由穿顱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均發現基底動脈狹窄,在長期服用乙醯化水楊酸後,眩暈消失,頭不再痛了。

中風會眩暈頭痛 宜先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腦幹、小腦中風或出血會先出現眩暈,在動脈梗塞或出血後出現,必須緊急治療,有類似病症者,宜先就醫,千萬別亂服止暈或止痛藥而輕忽。
偏頭痛 眩暈 肩頸痠痛 腦中風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