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坐不住、站不久,恐椎間盤突出引起疼痛!醫:手術可繁可簡,選對病症最適當方式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昌蓁。圖/楊昌蓁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昌蓁。圖/楊昌蓁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脊椎疼痛問題經由核磁共振檢查(MRI),診斷為脊椎病變造成疼痛,隨之而來的是,病人可能面臨到底該選擇常規的減壓融合手術,或微創神經減壓手術治療?醫師又應如何為病人指出一個安全、有效且減少後遺症的治療方法?

年紀漸增長 椎間盤突出

人體脊椎支撐身體、保護神經,還讓人得以活動,隨著年紀增長,脊椎工作久了,難免出現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骨質疏鬆、脊椎變形,甚至脊椎感染、腫瘤等病症,然而,正確診斷與治療都是大考驗。

門診上,常有病人主訴有頭痛、背痛、手痛、腰痛、膝蓋痛、臀部痛等問題,甚至坐不住也站不久,但核磁共振是躺著做檢查,這姿勢並不會壓到神經,因此必須從影像去推敲站起來時可能哪裡出問題,以及仰賴更多不同姿勢與角度的X光檢查、神經阻斷等去推敲與診斷。

傳統減壓術 易有後遺症

一位70歲女性,一年來因為腰背痛、無法久站而就醫,她曾因腰椎第一節骨折做骨水泥灌注,腰椎第四、五節滑脫則做減壓融合手術,但都沒有維持太久。我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腰椎第一節骨折處癒合不良,出現結構不穩及神經壓迫狀況,便進行固定與減壓手術,疼痛很快就緩解。

未料,一年後,她曾手術的第四、五節腰椎也出現問題,因為椎孔狹窄,讓她從腰一路痛到腿和鼠蹊部,再度就醫的她希望盡快動手術,只是情況並不單純。

如果為病人再動一次傳統減壓融合術,確實能透過將脊椎直接打開為神經減壓,再將脊椎牢牢地固定而改善疼痛,但付出的代價卻很高。

術中在減壓後,會將鬆散的脊椎固定、種上骨頭,半年後變成一整塊使脊椎的活動度變小。但人彎腰是靠第六節腰椎,若五、六節動彈不得,就必須往上依靠第二到四節活動,幾年後易引發脊椎鄰近節的病,只能再動手術固定鬆脫的脊椎,變成惡性循環。

傳統減壓融合手術。圖/楊昌蓁提供
傳統減壓融合手術。圖/楊昌蓁提供
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圖/楊昌蓁提供
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圖/楊昌蓁提供

微創內視鏡 第二天下床

為病人分析她的症狀及未來生活品質,決定繞道而行,運用微創內視鏡減壓術來避免破壞重要結構。手術是在背部開約一公分多的小口,再以光纖內視鏡清楚地掌握壓迫神經的骨刺並加以清除,保留健康的組織,術後傷口小、恢復快,椎管空間在大幅改善後,神經根不再受到壓迫。尤其避免傳統融合手術過度為神經減壓以致破壞脊椎結構,與未來的後遺症。病人在術後第二天即能下床開始復健。

減壓過與不及 影響預後

其實,脊椎的手術可繁可簡,最重要的是選擇對病症最適當的解決方式。但微創內視鏡減壓術並不適合脊椎弓體不良的病人,而神經減壓太多與不足都會影響預後,需要豐富的經驗與技術。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