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打玻尿酸能捐血嗎?最近做過健檢能捐嗎?專家解析可捐及不適合捐的情況

捐血是對健康有益的事,規律的捐血人,因為定期將血液汰舊換新,有年輕的血液成分,較一般人更為健康。圖╱123RF
捐血是對健康有益的事,規律的捐血人,因為定期將血液汰舊換新,有年輕的血液成分,較一般人更為健康。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在骨科門診遇到一位因車禍導致膝蓋骨折的病人,雖然手術復位成功,但關節內軟骨嚴重缺損,導致受傷性骨關節炎,為增加關節內的潤滑度,每半年打3次玻尿酸。這位病友有長期固定捐血的習慣,但膝蓋受傷再回去捐血時,捐血站的醫師請他緩捐,並要查明他所使用的關節內玻尿酸是如何製造的。

傳統玻尿酸 萃取雞冠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圖/侯勝茂提供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圖/侯勝茂提供
原來是捐血者若接受動物性產品,可能有傳染病的疑慮,不能捐血。傳統的玻尿酸由公雞雞冠上萃取而來,屬於動物性產品,不能捐血,最近的玻尿酸是利用生物科技由微生物發酵法製造純化而來,沒有傳染疑慮,注射後只須暫緩一周即可捐血。

經過解說,此位捐血人一周後又恢復「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善行。

捐血是最直接的善舉,目前科學尚無法製造出完全取代血液的產品,所以輸入他人的血液成分,有時就是救命符。人類血球的各種成分均有其壽命,例如紅血球120天、血小板10天,所以捐出的血液很難永久保存,只好靠社會大眾不斷的愛心捐助。

捐血助人 也有益健康

其實捐血也是對健康有益的事,研究顯示,規律的捐血人,因為定期將血液汰舊換新,有年輕的血液成分;也為了捐血,會特別注意飲食、生活起居,不熬夜,相較一般人更為健康,且因為常做善事,心情愉快,生命更有意義。所以台灣成為全世界捐血率最高的地區。

醫療的首要原則是不傷害,所以對捐血者有嚴格的限制,依照衛福部所訂定的「捐血者健康標準」及相關規定,需評估捐血者的健康狀況,才能決定是否適合捐血,如年齡需為17歲以上到70歲且健康情況良好,若為65歲以上還需有二年內捐血經驗且經醫師同意;女性體重需達45公斤以上,男性應50公斤以上;血液檢查的血紅素含量,女性應12mg/dl以上,男性應13mg/dl以上。

捐血條件 資料來源及製表/台灣血液基金會
捐血條件 資料來源及製表/台灣血液基金會

腸胃鏡健檢 須緩捐半年

此外,為了避免傷害到捐血人的健康,以及保護受血人的安全,還有體溫、血壓及其他特殊捐血限制條件,若曾服用或注射藥品、曾接受手術或輸血、曾罹患血液傳染病或與傳染者密切接觸、到過國外屬於流行病疫區者,均需間隔4周到5年後才可捐血。例如捐血人去過非洲地區,怕隱藏瘧疾傳染,規定一年內不能捐血,所以過去我國元首出訪過非洲友邦回國後必須暫停捐血;健康人做腸胃鏡健檢後,為了安全也須暫緩捐血半年。

近兩年COVID-19疫情肆虐,在捐供血平衡上很吃緊,幸好我國有一群規律的捐血人,很重視健康,發揮愛心捐出熱血,勉強維持捐供血平衡。若您合乎捐血者規定,不妨捐出您的熱血,救人又助己。

暫緩捐血規定 資料來源及製表/台灣血液基金會
暫緩捐血規定 資料來源及製表/台灣血液基金會

捐血 關節炎 打玻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