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老年族群必看!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恐猝死 醫:新型生物瓣膜可望突破使用年限

經導管主動脈瓣中瓣手術 圖╱陳紹緯提供
經導管主動脈瓣中瓣手術 圖╱陳紹緯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主動脈瓣狹窄」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是一種退化性瓣膜疾病,常會出現昏倒、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有猝死可能,一旦出現症狀,平均存活二至五年。

外科主動脈瓣置換 可減少無症狀重度狹窄病人心血管風險 圖╱陳紹緯提供
外科主動脈瓣置換 可減少無症狀重度狹窄病人心血管風險 圖╱陳紹緯提供

重度狹窄 可手術改善

年輕人也會因先天性的異常而得病,二瓣型主動脈瓣是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約占全部人口的1%至2%,不同於正常人的三個瓣葉,病人因結構上的先天異常,會在年輕時就發生主動脈瓣狹窄。

過去觀念認為,需經由心臟超音波確診為「重度瓣膜狹窄」,並有明確症狀才建議手術。而隨著治療進步,最新的研究及治療指引均建議,重度狹窄但無症狀的病人,在經過醫療團隊評估下,可以接受手術來改善存活和生活品質,但若拖延病情變嚴重,則會導致治療的困難。

一位年約30歲的外籍配偶,育有一名小孩,多年前被診斷患有先天性二瓣型主動脈瓣狹窄,建議應盡快處理,但她放不下對家庭、小孩的責任,一直拖延治療。

第一次在產房見到她,是她的第二個孩子將要臨盆,因拖延多年的心臟瓣膜疾病,加上懷孕造成的心臟負荷上升,心臟收縮功能只剩10%,需要葉克膜待命。

金屬瓣膜、生物瓣膜比較

所幸她生產順利,母子均安,在這次驚險生產之後,她才下定決心接受外科主動脈瓣置換手術治療,考慮可能再懷孕及生活形態後,她選擇使用「生物瓣膜」進行瓣膜的置換,雖然未來再開刀可能性高,但可保有目前正常的生活品質。術後的追蹤,她的心臟功能也回到近乎正常。

針對二瓣型主動脈瓣狹窄問題,目前會優先建議進行外科主動脈瓣置換術,可選擇的瓣膜分為金屬或生物瓣膜,金屬瓣膜的好處為耐用性高,再開刀機會低,但必須終生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栓形成;生物瓣膜常以豬心瓣膜製成,好處為不用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瓣膜會退化(使用年限約10至20年)而需要再開刀置換。

因此,選擇瓣膜最重要的客觀考量就是病人的年齡,目前國際治療準則建議,50歲以下的年輕病人,可以選擇金屬瓣膜,來避免未來多次開刀的風險。

而在「經導管瓣中瓣技術」不斷進步下,如果瓣膜退化而需再次開刀,目前多可採用經導管瓣膜植入。因此不願意使用抗凝血劑而希望保有正常生活品質,較年輕的病人使用耐久性生物瓣膜是另一選擇。

乾式瓣膜 可瓣中瓣手術

最近衛福部核准進口的新型乾式生物瓣膜,以牛的心包膜製成,經過革新技術抗鈣化處理,根據國外的臨床人體試驗,期望可以突破目前的使用年限。

此外,如果未來生物瓣膜到達使用年限而退化,乾式瓣膜也特別設計,方便下次進行微創經導管瓣中瓣手術。建議病人在專業心臟團隊的協助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教授、加護病房主任陳紹緯。圖╱陳紹緯提供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教授、加護病房主任陳紹緯。圖╱陳紹緯提供

動脈 手術 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