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萬芳醫院院長陳大樑的養生祕訣/日行萬步,清早遛狗 何首烏泡酒喝

陳大樑養了一隻大型拉不拉多犬,每天清早五點出門遛狗。圖/陳大樑提供
陳大樑養了一隻大型拉不拉多犬,每天清早五點出門遛狗。圖/陳大樑提供

單看萬芳醫院院長陳大樑的外貌,很難想像他是1957年出生,早已年過六旬。

談到養生之道,陳大樑坦言,最常做的就是跑步,也會游泳,日行萬步是他的生活常規,手腕上的智慧型手表,日日記錄他的步伐。

他說,一萬步約要走五、六公里,不如想像中容易,若當天只走了八千多步,他會在外頭走走,補足再回家。但擔任院長後,綁在公務上的時間變多了,要日行萬步,更是不易。

陳大樑養了一隻大型拉不拉多犬,一年365天,每天清早5點出門遛狗成了他的義務。因為要上班,5點15分前就帶狗出門,至少遛上半小時;返家後,工作還沒結束,還要幫狗刷毛、擦身子和腳,接著餵食,這一趟,平均要花45分鐘。也因為早起,晚上10點前就寢,維持規律作息。

「對我而言,這是一種高度紀律的培養和展現。」四歲的狗狗也一樣,早已學會這套儀式。陳大樑笑說,牠知道程序沒完成,就沒早餐可吃,所以5點一到牠就會叫你,你也糊弄牠不得。

何首烏泡酒後飲用,則是他的另一個養生祕訣。陳大樑說,研究發現,何首烏萃取出的活性成分,和紅酒一樣,紅酒素含量非常高,但因高溫會被破壞,因此要用新鮮何首烏,或以低溫乾燥,保留活性成分。

許多人以何首烏燉雞湯補身子,但陳大樑說,研究顯示,這活性成分不溶於水,切片磨成粉,浸泡在濃度約20%的酒精裡,萃取率最佳。他依古書記載的兩錢劑量,磨粉後放進茶包袋裡,以加水對半稀釋的威士忌浸泡,飲用近十年。他自豪地說,不熟悉他的人,幾乎不相信他已經63歲了。

※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何首烏 紅酒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