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網路遊戲成癮怎麼救?醫師:首先要避免批評他們的滿足成就

如果上網打遊戲到無法自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平衡,就要留意是否有網路遊戲成癮的狀況。圖/123RF
如果上網打遊戲到無法自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平衡,就要留意是否有網路遊戲成癮的狀況。圖/123RF

門診常遇到一些父母帶著孩子來看診,這些孩子有幾個共同點,即「晚睡、不讀書、花很多時間上網玩遊戲、對其他事情興趣缺缺」。不過,我們其實常常分不清楚對於事物的熱中和成癮有什麼差別,以至於這些孩子常被貼上「網路成癮」或「遊戲成癮」的標籤,家長也很自然將孩子的問題怪罪於上網時間太長,或遊戲玩太久這些原因。

上網打遊戲到無法自拔

所謂「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指的是「玩網路遊戲失控,導致生活失能」,而非單純「花太多時間在遊戲上」。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如果沒辦法控制自己導致瀕臨失控的情況,就可能被界定為成癮,也就是說,如果上網打遊戲到無法自拔,讓日常活動的優先順序產生變化,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平衡的話,就要留意是不是有網路遊戲成癮的狀況。

網路遊戲成癮 我高於歐美

衛福部公布「2016全國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報告」指出,全台每30名國中、國小學生就有1人呈現高度網路遊戲沉迷的傾向。國衛院與馬偕醫院的研究團隊在2018年以「網路遊戲成癮量表」調查台灣8110位青少年玩家的研究結果顯示,我國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約為3.1%,略高於歐美國家的1%,這項研究成果也刊登在《行為成癮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上。

事實上,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遊戲成癮症」列入新版的《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ICD-11),即網路遊戲成癮正式被列為成癮行為(Addiction)之一,值得社會重視。

課業或人際關係受挫?

從臨床案例來看,青少年的問題常不在於沉迷網路遊戲本身,而是源自現實生活層面的問題,導致他們逃避到網路遊戲的世界。通常看似網路遊戲成癮的孩子,仔細了解後或許會發現,他們可能是因為課業跟不上,或是在人際關係上遇到挫折,由於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成就感,轉而投向網路遊戲世界裡尋求慰藉。

其實,在現今科技網路的時代,網路遊戲成癮已變成需要我們了解與重視的課題。想要改變這種情況,首先得避免批評孩子在網路遊戲裡獲得的滿足與成就,家長不妨抱著好奇與尊重的態度,以旁觀者的角色去了解網路遊戲吸引孩子的地方,像是喜歡很多人一起玩的感覺,或是玩遊戲的過程中很有成就感等。

幫孩子找回生活平衡

其次,可以試著提升孩子在現實生活中可以獲得的滿足感,並在現實生活中增加一些短時間就能完成的挑戰,就像遊戲世界中給予孩子的成就感一樣,來幫助孩子逐漸找回生活的平衡狀態。例如培養共同的運動習慣,特別是近年運動蔚為風潮,親子之間如果透過共同的運動,既能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也能讓孩子透過運動的過程獲得滿足感,何樂而不為呢。

改善遊戲成癮症2方法 資料來源╱林煜軒
改善遊戲成癮症2方法 資料來源╱林煜軒

運動習慣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