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防肺炎靠保健品增強抵抗?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


圖/pixabay

武漢肺炎疫情未得到控制,仍在大陸蔓延。(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未得到控制,仍在大陸蔓延。(美聯社)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必然會有一堆保健產品打著增強免疫力的旗號出場。我們今天就來說說,免疫力越強越好嗎?

在講免疫力之前,我們先來講一個故事。

有一位朋友去紐約玩,因為太興奮忘了上廁所,結果實在是憋不住了,於是找了個僻靜的巷子,把車停在路旁,對著牆方便(當然,這種行為也是不對的)。正在舒緩膀胱時候,聽見巡邏的警察大喝一聲“Freeze! Hands up!”。

尷尬了,你說這情況應該是舉手還是不舉手呢?

不舉手,後面可能就開槍了;舉手,褲子就掉尿上了。

我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絕對安全的環境裡,於是我們有了越來越高效的治安和安保體系。但是如果這個體系過於敏感,那也不是什麼好事兒,比如過馬路稍稍靠近運鈔車就被保安按倒在地,付錢的時候看了兩眼收銀機就被噴了防狼噴霧,或者是不小心擦鼻涕的紙巾在風中脫手結果被警察圍起來丟進監獄。我想,任誰也不想在這樣的社會中生活。

那麼,這些問題與免疫力有啥關係呢?當然有!

所謂的免疫力不是一種虛幻的能力,而是實打實的免疫系統的能力。那麼免疫系統是什麼又是乾什麼的呢?

簡單來說,免疫系統就是人體的內衛部隊,它們的作用就是防禦清除外來的和內生的搗亂分子。我們經常聽到的白血球,淋巴球都是免疫系統部隊中的戰士,隨時做好好對抗混亂的準備。

可能有朋友會想到了,對付外來入侵者這個比較容易解釋,那內部的搗亂分子又是什麼呢?別著急,我們先來一致對外的故事。

1.免疫系統【對付入侵者的事叫免疫防禦】

內衛部隊有很多種對抗外來入侵者的方法,比如利用抗體把有害的入侵者抓起來,阻止它們幹壞事兒。就像老鼠夾子逮老鼠一樣。這段時間,大家經常聽到的丙球蛋白,就是幹這個事情的。

接下來,免疫系統中淋巴細胞還會釋放出干擾素,來阻止病毒合成。

大家注意了,要想勝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認清楚壞人再行動,別忘了我們每天都是呼吸吃飯喝水,與環境做那麼多交換的事。如果說不加辨別地供給外來物質,那我們身體就要出亂子。褲子就要掉到尿上去了。

還好,我們的免疫系統通常能認出那些壞蛋的臉,在病毒表面有很多特別的蛋白質,比如我們熟悉的禽流感H1N1,其中的H和N就是這樣的識別特徵, H代表紅細胞凝集素, N代表神經氨酸酶,這兩種蛋白質是病毒侵染細胞的工具,也是免疫系統識別壞人的標誌。

又一個問題出現了,如果免疫部隊不認識壞人的臉,怎麼辦?理論上,只要得過一次疾病,我們的身體就有了相應的抗體。但是,很多疾病得了就好不了(狂犬病,愛滋病,天花,脊髓灰質炎),那就不能靠患病來解決問題。

還好疫苗的出現了,這挽救了大量生命,疫苗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將滅活或者降低毒性的病毒注射到人體中,讓人體擁有免疫力。就好像說張貼出通緝令,讓免疫部隊都認準壞人的臉。但是別認為有疫苗就萬事大吉了。

像B肝,天花這樣的不容易變臉的病毒,注射一次疫苗就能維持很長時間,但是像流感這樣容易變臉的病毒,我們就得每年注射疫苗來對付新的壞人。

好了,這樣看起來,免疫系統功能強了是好事啊。但是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

白血球示意圖 圖/廖珮涵繪製
白血球示意圖 圖/廖珮涵繪製

2.免疫系統還有一個職責,就是【對人體內部的細胞進行免疫監視】

你可能會想,人體的細胞不都是我們自己人嗎?幹嘛要監視。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人體內的細胞都會有條不紊地執行自己的工作。但是在有些特殊條件下(比如輻射,病毒侵染),細胞就會出現問題。

舉個例子,如果樹上的樹葉會凋謝一樣,那些工作時間已到或者已經損壞的細胞按照程序,就會被拆解,這個過程叫細胞凋亡。但是有些細胞跳過了凋亡這一步,獲得了永生。

細胞永生不是好事嗎?對人體來說,不是!

因為這些永生的細胞本身是有問題的,換句話說它們已經失去了正常的功能,這些細胞大量擴增只會給人體帶來大麻煩。這種情況在疾病表現上就是,癌症!

正常情況下,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及早清理掉那些搗亂的癌細胞,所以健康人才避免癌症的侵襲。

說到這裡,我們還是會得到一個結論,那嚴格監控細胞,越嚴格就越好啊。

但事情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

回到故事的開頭,如果你稍有可疑行為就被執法人員摁倒,提不起來褲子,那就不好玩了。同樣的,如果免疫系統處於過激的狀態,那我們的身體就一團糟了,比如踏青的時候沾了一點點花粉,身上就起疹子;空氣中上有一點塵蟎,就不停的打噴嚏。這種情況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過敏了。

免疫系統還有更神經質的行為,就是把我們自己的細胞當做外來有害物質進行攻擊,這些新冠肺炎中就有這樣的情況,免疫系統迷失了自我,開始無差別攻擊,結果就把人體自身搞得亂七八糟,甚至喪失功能。

所以在通常情況下,我們既不希望免疫系統低下認不出入侵者,當然也不希望免疫系統發神經。

說到這,大家大概已經明白了,免疫系統的活性並不是越高越好,一定要維持在一個正常的水平。免系統通過自身免疫耐受和免疫調節兩種主要的機制來達到免疫系統內的穩定。

免疫耐受就是說,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按下警鈴,普通人從運鈔車邊上經過的就不應該按警鈴。

至於免疫調節,就是區分出壞人和好人,更好地做出反應。這既是免疫自身穩定。穩定壓倒一切,這句話對免疫系統來說也是完全正確的。

好了,我們最終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免疫系統並非越高越好,低了會出問題,高了也會出問題。只有維持平衡狀態才是最好的狀態。

那麼怎麼能維持正常的狀態呢?

1.合理多樣的食物來源,充足的營養供給是免疫系統運轉的基礎支撐。我們講到的球蛋白就是蛋白質,而合成蛋白質自然需要攝入充足的氨基酸和蛋白質。

2.合理的作息安排,免疫調節涉及多種激素,而良好的睡眠對正常平衡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因為有些激素只有在睡眠時會大量產生。

3.適當與環境接觸,避免過度無菌環境,免疫系統需要進行鍛煉和調動,如果一直在過度潔淨的環境下會讓免疫系統出現問題。

當然,在這個特殊的防控時期,大家還是要多在家裡,勤洗手,勤通風,出門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本文摘自植物學博士史軍微博

免疫系統 免疫力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