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微創腹式腰椎融合術 讓伍茲重展高球雄風

腹式手術可以在不破壞骨關節的情況下,放置較大、穩定度較高的大融合器。
腹式手術可以在不破壞骨關節的情況下,放置較大、穩定度較高的大融合器。
圖/李政鴻提供

老虎伍茲長期飽受下背痛苦楚,曾經接受三次椎間盤切除手術,但也因此無法重返世界排名,然而在2017年接受第四次手術,順利在2019年重返高爾夫界贏得四大賽名人賽冠軍。到底是什麼手術,讓飽受下背痛的老虎伍茲再度發揮他的天賦,強勢回歸?答案是微創前(腹)位腰椎融合術。

脊椎退化造成神經壓迫

從腹部看過來,脊椎神經前側是椎間盤,後側,也就是背側是小面關節。常見脊椎退化病變造成神經壓迫,多源於椎間盤空隙狹窄或突出,就像伍茲的腰痛。重建椎間盤並恢復高度,才能解決疼痛,因為椎間盤承受身體重量的70至90%。

椎間盤承受大部分身體重量,如果能夠置放一個大的椎間融合器,不破壞背部肌肉及骨結構,保持脊椎穩定度,不僅術後恢復快,日後更可從事高強度的運動及工作。

不需破壞骨頭及脊椎關節

但傳統後側椎間盤重建脊椎融合手術,從背後手術,無論傷口大小,皆需要破壞部分骨頭,甚至要犧牲小面關節,將神經小心剝開,才能置放一個較小( 25%)的椎間融合器,不僅神經有較大受損風險,因破壞後方肌肉、關節,加上融合器小,術後恢復時間平均長達七個月。

為了保有更多骨頭及脊椎關節,從腹部正前方或側方進入,也就是前側腰椎融合手術,由於並非如傳統需剝開神經組織,因此可以置放大的椎間融合器( >50%)到退化的椎間盤,卻不需要破壞骨頭及脊椎關節,如此一來,可縮短骨頭癒合時間,術後減少背部疼痛,病人也可以早點恢復工作。

找回自信 獲名人賽冠軍

前側腰椎融合手術恢復平均只需兩個月,即可漸進從事高強度的運動。老虎伍茲先前已接受三次後位椎間盤切除手術,背痛持續,而接受微創前位腰椎融合手術後,讓他術後馬上表示,多年來痛苦終結,找回過去的自信心,六個月後,術後首次參賽即拿下低於標準桿的水準,隔年獲得高爾夫最高榮譽名人賽冠軍。

一位來自緬甸的華僑女士腰椎第三、四、五節滑脫,前側腰椎融合手術也可應用於脊椎滑脫,成人側彎駝背等脊椎變形,但必須配合背側骨釘固定。

這位女士說:「動手術前背痛,行走困難,術後都好了。」她也說,不怎麼感覺到術後疼痛及不便,手術後兩天下床,一個月就能慢跑,「別人手術三個月還在痛,怎麼差這麼多。」

脊椎變形手術風險高,但若不矯正,60歲後會漸漸行走不便,甚至無法行走。目前針對高風險的脊椎變形手術,已發展出微創二階段手術。第一階段先行前側腰椎融合手術,通常神經壓迫就會減輕,第二階段再行後方微創精準骨釘固定手術。

李政鴻 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
李政鴻 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

中榮引進人工機器手臂

台中榮總近期在院長許惠恆帶領下,引進雷納生人工機器手臂系統進行微創,可利用術前3D電腦斷層掃描,模擬植入物角度及深度,同時避開神經組織,準確率高,有助縮短手術時間、減少輻射劑量暴露。比起傳統手術,伍茲式腹側腰椎融合手術配合3D立體定位人工機器手臂,可降低神經受損風險,加速恢復正常生活。

脊椎退化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