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為什麼耳鳴同時會偏頭痛?醫師:引起耳鳴有4個原因

耳鳴病因眾多,應積極就醫,找出原因。
耳鳴病因眾多,應積極就醫,找出原因。
圖/123RF

在門診實務中,大約有十分之一耳鳴患者,會同時罹患偏頭痛。這些患者,有的耳鳴是出現在頭痛發作前,有的是在頭痛發作後,有的會消失,有的卻持續不減,甚至愈來愈嚴重。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很多耳鳴病因跟偏頭痛有關,這是為什麼呢?

偏頭痛發作時的機轉

主因為中樞神經細胞膜上的鈣離子通道發生了障礙,一旦有壓力、感冒、睡眠周期改變或身體激素變化(例如月經來潮時),腦幹中某條神經元出現電位波動,就像平靜水面起了漣漪,開始向四周神經元傳遞。

依序向上通過橋腦、中腦和大腦,最後某一邊的大腦動脈會因神經性發炎而擴張,出現疼痛。在這過程中,若影響到聽覺神經系統,就會出現耳鳴。

原因一:干擾聽覺神經路徑

有的偏頭痛患者,在偏頭痛發作時,會出現中耳炎,耳膜微血管擴張,呈現紅腫,引起傳導性聽力障礙。<br />圖/陳建志醫師提供
有的偏頭痛患者,在偏頭痛發作時,會出現中耳炎,耳膜微血管擴張,呈現紅腫,引起傳導性聽力障礙。
圖/陳建志醫師提供
當電位波動影響到腦幹中的聽覺神經路徑時,患者不僅會聽覺過敏,還會聽見彷如身處密閉地下室時,所聽見的環境聲響。這種耳鳴沒有固定頻率或方位,頂多持續幾個小時,最多一日,大多隨著頭痛緩解而消失,

原因二:造成耳咽管功能不良或中耳炎

倘若電位波動影響到舌咽神經核及三叉神經核,干擾這些神經核對於耳咽管開關(提顎張肌和顎環張肌)的控制,衍生耳咽管功能不良,中耳負壓,續發中耳積液。

或者,電位波動順著舌咽神經或迷走神經,傳進中耳腔,神經炎性反應使黏膜和耳膜的微血管擴張,分泌增加,引起傳導性聽力障礙。這種耳鳴較為低頻,會持續好幾天。

原因三:間接引起耳蝸水腫

偏頭痛發作到巔峰時,腦部會釋放出一種炎性物質-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CGRP),倘若循環到內耳,造成耳蝸水腫,傷害聽毛細胞群,特別是高頻處,使它們無法一起隨著聲響、柔順且整齊劃一地擺動,所啟動的聲音訊號就無法同時傳進大腦,就會被解讀成「迴音陣陣」,這種耳鳴會持續好幾周。

原因四:直接使耳蝸動脈痙攣

陳建志 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醫師
陳建志 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醫師
倘若電位波動順著神經,直接影響耳蝸動脈,引起痙攣,造成耳蝸及聽神經缺血,儼然「耳中風」。這種「缺血性耳鳴」往往會合併嚴重的聽障,會持續數周、數月或數年,甚至永遠無法緩解;偏頭痛每發作一次,耳鳴及聽障就加重一次。

偏頭痛所引起耳鳴其實不算少見,治療時,一定要先設法讓偏頭痛發作減少,甚至不要發作。

最好能在頭痛即將發作時,即時服用神經傳導物質受器調節劑,使頭痛發作稍停,再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預防中耳炎或耳蝸水腫,保住聽覺。

但若是「耳蝸動脈痙攣」者,就要搭配抗血小板劑,還要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規律用藥,避免永久性或嚴重的耳聾。最後,奉勸病患若是偏頭痛發作又有耳鳴,宜正確就醫找出病因。

偏頭痛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