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平常沒高血壓卻突然中風?醫師揭「隱藏性高血壓」危機

隱藏性高血壓24小時血壓變化圖
隱藏性高血壓24小時血壓變化圖
聯合報

你有沒有認識幾個朋友,完全沒有高血壓困擾,血壓甚至偏低,卻忽然發生嚴重中風,人就倒了?這就是最危險、最難發現的隱藏性高血壓。夜間血壓與人體白天排鈉排水的程度有關,白天排除的不夠,晚上血壓就會高起來,提高早晨中風風險。

健康人起床二至三小時 血壓最高

我自20幾年前開始專研24小時血壓變化,發現人在起床前一小時血壓會慢慢上升,起床後二至三小時,血壓來到一天的最高點。

中午用餐後,血壓又會開始下降,直到傍晚四、五點至晚上七、八點之間血壓又回升,但不會超過早上血壓最高點。晚上八點後血壓開始下降,入睡後一小時,血壓來到一整天的最低點,然後慢慢上升,直到醒來。

陳肇文 台北榮總臨床研究科主任<br />圖/北榮提供
陳肇文 台北榮總臨床研究科主任
圖/北榮提供

健康人在自律神經調控下,全身血壓分布穩定平均,夜間睡覺血壓比晚上低一成,但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白天排水排鈉能力下降,自律神經又退化,人體在晚上還有過多水分與鹽分,夜間睡覺血壓便會慢慢增加,甚至超過白天血壓,這就是隱藏性高血壓。

老年七成夜間睡覺 血壓比較高

既然排水能力不佳,水分過多,為什麼白天沒感覺,血壓還過低?這是因為老年人自律神經退化,白天水量過多,但分布不均,這時候身體就像一個裝三分之二滿的水袋,被束口後吊起來,水都集中在下半部,所以量手臂血壓還覺得數值偏低。但到了晚上,人體水袋整個攤平了,這時候位於上半部的手臂、腦、心臟所在的上半部,也充滿了液體的高壓,才知道原來血壓有這麼高。

50至60歲後,不論平時有無高血壓,有七成的人夜間血壓比白天高,在起床後二至三小時還會更高,對於夜間睡眠高血壓的人來說,此時容易引發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夜間睡覺血壓高否 看尿尿次數

晚上都睡著了,該怎麼知道自己夜間血壓高不高呢?最簡單的檢視方式就是看是否需要半夜起床尿尿。如果50歲後晚上需要起床小便兩次以上,男性就要懷疑有攝護腺肥大或高血壓,那女性很可能就是高血壓了。

控制好夜間睡覺血壓,正是治療高血壓、預防併發症的關鍵,因此我建議病人晚上服藥。目前血壓藥大多為長效型,半衰期在八到十二小時之間,少數長效型有超過十二小時,極少數藥效超過廿小時,目前除了利尿劑之外,大部分早上服藥對於控制夜間血壓的效果有限。

高血壓者 起床或睡前量血壓

雖然無法得知夜間血壓,知道自己白天的血壓,仍是預防高血壓的第一步。衛福部過去舉辦血壓量測活動成果,發現58.8%民眾不知自己有高血壓,55.4%在過去一年內未量過血壓。衛福部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量血壓一次,有高血壓的人則建議每天固定於早上起床或晚上睡覺前量血壓,並且要按時服藥、回診,讓醫師了解自己平日的血壓狀況。

高血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