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山竹殼比果肉營養?北醫研究其中的山酮素有助控糖

山竹外型渾圓,顏色又討喜,果肉甘甜,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表示,不起眼的果核、外殼卻能純化出抗氧化能力極高的山酮素。記者李樹人/攝影
山竹外型渾圓,顏色又討喜,果肉甘甜,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表示,不起眼的果核、外殼卻能純化出抗氧化能力極高的山酮素。記者李樹人/攝影

用整顆山竹煮水,東南亞地區民間用於改善腹瀉、痢疾、慢性潰瘍等疾病,效果不錯,醫界最近幾年找出原因,關鍵在於山竹內含的山酮素。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最近完成動物實驗,證實山酮素可以降低具糖尿病基因鼠的血糖數值,降低日後罹患糖尿病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指出,山竹外型渾圓,顏色討喜,果肉多汁甘甜,而不起眼的果核、外殼,卻能純化出抗氧化能力極高的山酮素。

謝榮鴻表示,絕大部分水果的主要抗氧化成分都集中在外殼,或內核果籽中,例如與葡萄果肉相較,葡萄皮的營養成分更豐富,奇異果、白黎蘆筍也是如此,果皮上存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

謝榮鴻說,「水果也有自我保護能力」,為抵禦外來病蟲害、細菌感染,以及陽光紫外線的傷害,在長時間的演化後,外殼與果籽進化,形成一層層保護堡壘,也就具有特殊抗氧化成分。

山竹是自然界中典型的超完美演化代表,近六、七年來,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實驗室破解了山竹之謎,發現山竹外殼及果核含豐富山酮素,位居所有蔬果之冠。

北醫研究團隊以小鼠為實驗對象,先以基因改造方式,設計出具有糖尿病遺傳的小鼠,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成鼠後就會罹患嚴重糖尿病。持續餵食這些小鼠山酮素,實驗鼠的血糖獲得控制,有效降低了糖尿病風險。若依動物實驗結果,每天必須生吃一顆連皮帶核的山竹,但果皮很厚,口感苦澀,應該沒人吃得下去。

北醫相關細胞實驗、動物實驗均證實,山酮素具調解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等功能,並可以改善過敏反應。台灣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則陸續發現,山酮素在預防阿茲海默症、運動表現上,也有不錯的成績。

國外研究甚至認為,屬於藤黃科植物的山竹深具研發抗癌藥物的潛力,因為山酮素對於控制癌細胞分裂、生長,甚至延緩轉移時間,都有幫助。

山竹被譽為水果之后,農委會有意方放寬禁令,開放泰國新鮮山竹輸入台灣,北醫大營養醫學研究團隊李宛庭提醒,山竹糖分偏高,糖尿病友不宜多吃,以免血糖飆高;一般民眾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山竹,以免腸胃不適。

山竹 抗氧化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