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李嘉誠說的一句「黃台之瓜」究竟是什麼瓜?

韋恩的食農生活

哈密瓜示意圖。圖/宜蘭縣壯圍鄉農會提供
哈密瓜示意圖。圖/宜蘭縣壯圍鄉農會提供

李嘉誠說的一句「黃台之瓜」弄得一些人一頭霧水。其實這整個典故來自武則天的第二個兒子李賢,用「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的詩句勸他媽媽,你殺了大哥,就別再殺我了,不然你的兒子都死光了。

整句《黃台瓜辭》是這樣的,「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李賢當時已經被武后關了起來,而他的哥哥疑似剛被武后除掉,只為這些兒子們會擋住母親稱帝的夢想。眼看自己也是凶多吉少,李賢就做了這首絕命詩求饒,無奈李賢還是沒辦法呼起母親的母愛,仍死於非命。

但是這黃台之瓜到底是個什麼瓜,韋恩說他應該是個甜瓜,最多是哈密瓜,但是不可能是西瓜

卵形的甜瓜出現在中國本土已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而且一直是夏天消暑的聖品。而這甜瓜的證據不只出現在文書李,而且還不只一次出現在考古證據裡。西漢著名古墓馬王堆的墓裡曾經開掘過一具完全沒腐壞的女屍-辛追夫人,在解剖後居然在胃裡發現有好多甜瓜的種子。而另外一個西漢海昏侯古墓裡,也在棺木裡約腹部的位置發現大量甜瓜的種子。學者至今還不太了解這兩位既富且貴的大人物,為何吃瓜不吐子?而這些瓜子與他們的死因是否有關?是被瓜子害得腸堵塞的嗎?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因為瓜子的存在,可以斷定這兩位的死亡時間一定是夏天(指,韋恩小五郎)。

哈密瓜產自西域,敦煌就是哈密瓜的盛產地,所以後來地名就乾脆改叫做瓜州,唐朝與西域關係密切,所以是有可能讓皇室吃到的。哈密瓜的美味,對當時的人來說與甜瓜相比又是更上一層樓的。

而西瓜原產非洲,直到五代時期才傳入中國,所以李賢(後追封為章懷太子)是沒可能吃到的啊(淚)。

原文:韋恩的食農生活臉書

西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