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細胞療法 為何這麼夯?

戴念梓 三軍總醫院細胞治療中心主任
戴念梓 三軍總醫院細胞治療中心主任
記者蘇健忠/攝影

衛福部去年9月公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簡稱特管法,開放6項自體細胞輸入治療,除了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癌症,還有自體脂肪幹細胞及軟骨細胞移植,應用於皮膚移植、脊椎損傷、退化性關節炎等。一時之間,細胞療法成了最夯的醫療新科技。

新細胞取代老細胞 療法雛型

什麼是細胞療法?已取得衛福部細胞療法申請案的三軍總醫院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戴念梓解釋,一直以來醫界對於疾病治療,就不斷討論該治標還是治本,治本得回到細胞本身,因此科學界開始思考,是否可用新的細胞去取代沒功能或老化的細胞呢?這是細胞療法最初的雛型。

科學界把腦筋動到看似多餘的脂肪細胞,從中萃取出幹細胞,這種間質細胞(msc),具分化成軟骨、肌肉、神經、皮膚等各種組織,有修復與再生功能。由於幹細胞是原始且未分化的細胞,治療延展性備受科學界期待。

但這些被萃取出來並大量複製的新鮮幹細胞回到人體內,如何運作,一直被討論。戴念梓指出,研究證實,這些新鮮幹細胞回到體內,會分泌細胞激素,喚醒體內沉睡已久的幹細胞,新舊幹細胞有協同作用,但新的幹細胞能維持多久?有研究認為若用異體幹細胞,恐怕幾天就凋亡,用自己的幹細胞,研究顯示可達5年。

DC樹突細胞、T細胞是焦點

由於幹細胞研究比特管法同時開放自體免疫細胞治癌的研究成熟許多,因此,外界把細胞療法全聚焦在癌症治療上。人體免疫系統有不同免疫細胞,包括NK自然殺手細胞、DC樹突細胞、T細胞等,它們具有不同特性,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清除外來細菌及癌細胞。

以1980年代最熱門的自然殺手細胞,是第一線出去拚戰的細胞,被當砲灰的機會比較大,因此,這幾年研究重點就落在有偵察功能,就像緝毒犬的DC樹突細胞及具有警察特色的T細胞身上。

DC樹突細胞不自己殺敵,而是偵察到癌症後交由後線處理,這是因為樹突細胞有十多個接受器,敏感性強,當發現癌細肥時,開始分泌激素,看找T細胞殺敵,還是叫B細胞分泌抗體,若要抗癌力強,就得活化多一些的T細胞,但T細胞子弟兵很多,因此得在實驗室裡給予T細胞不同的細胞素進行訓練,才能調控培養出想要的殺手細胞。

戴念梓表示,在T細胞變成快打部隊的過程中,還得與癌細胞一起訓練,讓它記得癌症特徵,之後再把特訓後的T細胞擴增培養,然後輸回體內。而特管法開放的CIK,就是細胞因子誘導的殺手細胞,是一種特殊的T細胞群。

療法個人化 需客觀評估

由於細胞療法非常個人化,效果多是單一醫院、醫師發表單一細胞單一個案的治療成果,比較沒有規模性的數據。以被醫學界拿出來討論的CAR-T為例,利用基因轉殖工程把可辨識癌細胞的單株抗體CAR,直接接到T細胞,讓它能找到癌細胞又有攻擊能力。

CAR-T目前已在美國核准上市,用於治療血癌患者,最有名的是一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小病童已活了7年。但也因其免疫作用強大,可能產生免疫失控致死的狀況,對CAR-T是否開放,各國政府都相對謹慎。

台灣特管開放則是安全性高,療效尚未經由多國多中心大規模驗證的嘗試性治療,民眾更不能放棄標準治療,因此,民眾對於細胞療法的效果,自然不能以CAR-T的效果等同看待,需更客觀的評估。

認識你的細胞經濟學論壇

細胞治療元年,第一場結合產官學研界專家的細胞療法論壇,免疫細胞療法權威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再生醫學會理事長張至宏、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中研院基因體中心沈家寧教您如何用自己的細胞量身訂做救命藥和回春丹;台灣最懂細胞的專家提供最內行的治療選擇建議,一次搞清楚細胞治療的真相,不可不知的細胞經濟學,幫您救命救荷包。

論壇資訊

主辦:聯合報、環球生技月刊

時間:8月17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0樓1001會議廳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

報名網址:http://bit.ly/2GkVs38

幹細胞 免疫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