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大吃大喝又能不發胖?德國研究發現體內某個「開關」

吃大餐示意圖。圖/摘自stocksnap
吃大餐示意圖。圖/摘自stocksnap

吃得太油、太甜容易讓人發胖,可管住嘴又談何容易?怎麼能既放心享用美食,又保持身體健康呢?德國研究人員進行的最新動物實驗發現,「關閉」一種調節脂類代謝的蛋白質,可以讓小鼠多吃不胖。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發現,當小鼠通過高脂飲食變胖時,某種特定長度的神經酰胺分子會在肝臟積聚,而這種脂類物質由神經酰胺合成酶5和神經酰胺合成酶6兩種蛋白質合成。神經酰胺是鞘脂類的中間代謝產物,在生物合成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它可以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

實驗顯示,如果「關閉」神經酰胺合成酶6,使其無法發揮作用,肥胖小鼠雖然繼續高脂飲食,肝臟卻沒有脂肪堆積,體重還出現下降,體內糖代謝也有所改善;但關閉神經酰胺合成酶5並不會出現上述效果。

進一步研究發現,神經酰胺合成酶6負責調節線粒體中的神經酰胺水平。線粒體是細胞的能量來源。研究人員猜測,高脂高糖飲食易導致發胖,可能是神經酰胺合成酶6合成的神經酰胺在線粒體積聚並長期抑制線粒體功能所致。

研究人員說,類似機製或許也適用於人類,但仍有待具體研究。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細胞》雜誌上。

新陳代謝 蛋白質 肝臟 發胖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