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三陰性乳癌 免疫治療有進展

圖一
左邊是T細胞,右邊是癌細胞。T細胞可識別癌細胞並攻擊。但癌細胞很狡猾,當它看到T細胞上的PD-1蛋白,可伸出一個PD-L1蛋白,當PD-1與PD-L1結合,提供抑制信號,誘導T細胞凋亡。
圖一 左邊是T細胞,右邊是癌細胞。T細胞可識別癌細胞並攻擊。但癌細胞很狡猾,當它看到T細胞上的PD-1蛋白,可伸出一個PD-L1蛋白,當PD-1與PD-L1結合,提供抑制信號,誘導T細胞凋亡。
圖/張金堅提供

三陰性乳癌占乳癌病患10%到20%,這群病患容易有抗藥性,又缺乏相應的標靶或抗荷爾蒙藥物,預後比較不好。

自2010年免疫療法用於黑色素細胞癌治療後,醫界積極將免疫治療運用在其他癌症,例如肺癌、淋巴癌、大腸癌、腎臟癌等,乳癌也不例外。

免疫治療用於乳癌 過去效果不好

過去數十年來,許多專家認為,免疫系統對乳癌一籌莫展,乳癌也對過去的免疫治療,如介白素、干擾素等,均無反應,但這樣的既定觀念可望被翻轉。

自免疫療法發展,大家可能常看到「PD-1」、「PD-L1」,這到底是什麼?

癌細胞會抑制免疫反應,令T淋巴細胞失去阻止癌細胞生長和擴散能力。

導致T淋巴細胞不能殲滅癌細胞的原因,是由T淋巴細胞表面叫PD-1的蛋白質(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細胞程式死亡蛋白),與癌細胞表面稱為PD-L1的蛋白質(Programmed death-ligand protein-1,細胞程式死亡配體蛋白-1)結合所抑制。

PD-1和PD-L1是一對的,兩者結合,就會抑制T淋巴細胞對癌細胞作出攻擊。反之,只要把兩者其中一個箝制住,不讓PD-1和PD-L1結合,免疫系統就可繼續發揮作用,控制癌細胞。

圖二
PD-1抑制劑可與T細胞的PD-1蛋白結合,加上PD-L1抑制劑與癌細胞的PD-L1蛋白結合,使原本被癌細胞綁架的T細胞重獲自由,又可以拿起武器重新識別癌細胞並攻擊。<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二 PD-1抑制劑可與T細胞的PD-1蛋白結合,加上PD-L1抑制劑與癌細胞的PD-L1蛋白結合,使原本被癌細胞綁架的T細胞重獲自由,又可以拿起武器重新識別癌細胞並攻擊。
圖/張金堅提供

PD-L1抑制劑 仍須後續臨床研究

近年推出的一些免疫治療藥物也應用這個原理。如果藥物目標是拑制PD-1蛋白質,稱為PD-1抑制劑(Anti PD-1),如果藥物目標是拑制PD-L1蛋白質,則稱為PD-L1抑制劑(Anti PD-L1)。

Anti PD-1免疫治療藥物較早上市,原理是抑制PD-1,讓細胞不會製造出相對應的PD-L1蛋白質,因此免疫系統的T淋巴細胞可以辨識癌細胞,把它殲滅。

Anti PD-L1免疫治療藥物因PD-L1多存在於癌細胞,直接作用於癌細胞,而非T淋巴細胞,不會減弱正常組織細胞防禦T淋巴細胞的攻擊。

針對PD-L1陽性不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近日批准「PD-L1抑制劑」若合併奈米顆粒白蛋白紫杉醇,可作為第一線治療。後續勢必仍須展開更多臨床研究,期待未來免疫治療用於乳癌,有更多進展與發現。

張金堅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張金堅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三陰性乳癌 免疫療法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