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脊內導管微創手術 改善坐骨神經痛

「脊內導管」從尾椎孔將進入「硬脊膜上腔」中,可以注射藥物及分離沾黏組織。
「脊內導管」從尾椎孔將進入「硬脊膜上腔」中,可以注射藥物及分離沾黏組織。
圖/湯其暾提供

坐骨神經痛」是惱人的問題,典型表現是下肢劇烈的痠、麻、脹、痛,且從臀部向下肢延伸。通常為脊椎、椎間盤、肌肉等神經根旁組織出問題,造成神經根發炎。

因神經反覆或持續發炎導致沾黏,而造成神經傳導障礙及神經缺血,產生纖維化,也就是瘢痕組織,引起疼痛,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

許一智 三總放射科主治醫師<br />圖/三總提供
許一智 三總放射科主治醫師
圖/三總提供

像心導管般 脊內也有導管

一般情況下,纖維化的瘢痕所含的膠原蛋白會逐漸被人體分解、吸收,重建恢復,因此瘢痕會緩慢變小變軟。

但也有的瘢痕膠原蛋白過多,成為大而不規則的隆起硬塊,稱為瘢痕塊,易見於多次手術或反覆發炎感染的脊椎,症狀有大腿疼痛、腳痛或麻刺感、跛行、走不久及無力等。

在西方醫學中,如果坐骨神經痛經服藥及復健等保守治療,數月以上未見顯著療效,醫師通常會評估進一步侵入性治療。

侵入性治療分為先期注射藥物及手術治療,所有侵入性治療都有風險,病患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決定接受何種治療。

一般人可能聽過心內導管手術治療心肌缺血及梗塞,現在有了「脊內導管」治療「坐骨神經痛」。

超音波導引水刀 分離沾黏

注射治療一般以尾椎孔「硬脊膜上腔注射」為主,將藥物注射入硬脊膜上腔,讓藥物自行流到慢性發炎的神經根旁或利用超音波導引水刀進行沾黏分離,使發炎反應趨緩,使人體有機會自行修復受損的神經根。

但是神經根長期受到壓迫或部分經脊椎手術後的病患,注射藥物及水柱可能因為嚴重沾黏無法到達受損的神經,以至療效不佳。目前透過3D高解析度多面向透視X光儀器,進行「脊內導管微創分沾黏手術」,用微細的導管深入脊椎內沾黏範圍手術。

湯其暾 三總神經外科主任<br />圖/三總提供
湯其暾 三總神經外科主任
圖/三總提供

操作時間 約30至45分鐘

如果藥物注射無效,醫師可進一步採取微創水刀,利用脊內導管注射適度水壓將沾黏分離,如果沾黏非常嚴重,更可以操作微氣球擴張術將沾黏撐開放鬆神經。最後將脊內導管置放於受損的神經旁,此時再注射抗發炎藥物,就能使藥效浸潤到慢性發炎的神經發揮療效。

脊內導管微創手術也是用高解析度超音波定位,由尾椎孔注射藥物,使用局部麻醉,操作時間約30至45分鐘。若尾椎孔注射不能減輕症狀,進一步可使用脊內導管同樣由尾椎孔將微導管分離沾黏處,手術後略休息半小時無異狀即可回家。

部分拋棄式耗材 需要自費

根據統計,施行脊內導管微創手術後,約5到7成病人症狀緩解,但可能在術後2至6個月復發,病患可能需要重複相同療程。

手術部分拋棄式耗材需要自費,希望能讓無開刀意願及不適合手術者、或反覆脊椎開刀仍持續出現沾黏症狀者多一種治療選擇。

坐骨神經痛 微創手術 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