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燕窩這麼好為何只有華人當寶?醫生分析3成分打臉

燕窩。
燕窩。
記者蘇健忠/攝影

​​前陣子休年假,跟六夫人去泰國待了幾天。說來也巧,去年休年假去了印尼,今年去了泰國……都是燕窩的出產大國。因為臨時起意,我倆又都太忙,根本沒有時間做計劃就直接報了個無自費的半自由行的團。到機場傻眼了,全團19人平均年齡62歲……腿腳都不太利索,自由行的範圍估計也就50米。所以,我倆就抱著弱化存在感、獨享二人世界的幻想登上了飛機,誰曾想這竟然成了我最憋屈的年假。

機場示意圖。<br />本報資料照片
機場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飛機剛剛到泰國沒多久,老年人就吵吵著要去買燕窩,導遊眼瞅著大家的購買意願這麼高漲就開始蓄意煽動,各種宣傳燕窩的好,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婆媳關係,都能靠燕窩搞定……在各位大爺大媽的一致要求下,導遊順其自然地把大家拉到了一個泰國燕窩生產基地進行參觀和品嚐。

注意,只是參觀!人家可沒說讓你買哦!

結果,大爺大媽們可真沒少買!

店裡擺的燕窩照。圖取自六層樓先生微博
店裡擺的燕窩照。圖取自六層樓先生微博

導游過來勸我們也買一些,哪怕買點兒燕碎帶給家人也是一片心意,我心裡的OS是:「要不是怕被泰國人毆打,影響咱們大國形象,我還真就給丫們揭穿了! 」

還是六夫人比較理智,跟我說:「別費勁了,那些老年人根本不可能聽你的,俗話說『出門不擋財路』,人家導遊就靠這一團過年呢,你還老老實實喝點兒免費的燕窩得了。」

但我憋屈啊,眼睜睜看著大爺大媽們一會兒功夫就花出去快100萬泰銖,折合20多萬人民幣(約新台幣90萬元)啊。真是氣得我渾身發抖,恨不得當場大喊:也只有中國人還把燕窩當寶貝啊!在別人眼裡就是渣渣!

真的,我仗著敢說英語,硬是在自由行期間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聊了聊燕窩的事兒,印度人說不懂中國人吃這個幹什麼,印尼人把雞蛋加燕窩當街邊小吃,泰國人在便利店買幾塊錢燕窩當飲料喝,俄羅斯人說他們連燕子都很少見,日本人英語太差,比劃半天都不知道燕窩是啥……

真是憋得太難受,我得跟你們念叨唸叨這個事兒!

燕窩示意圖<br />圖/shutterstock
燕窩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燕窩的歷史

說起這事兒就早了,從明朝就有了燕窩這味食材。

燕窩,顧名思義,就是燕子(主要是金絲燕)使用其唾液配合一些絨毛或者草葉或者植物莖稈等精心製作的巢。

金絲燕大多生活在東亞和東南亞(其中以爪哇金絲燕較為常見),家都筑在海邊的山洞峭壁上,這地兒沒啥好的建築材料,所以只能靠唾液和絨毛來建巢,也就是後來的「洞燕」。

當地人也沒怎麼當回事兒,結果鄭和南下之後把燕窩當作美食帶到中國,這下完蛋了,供不應求……直接就催生當地人冒死去山洞峭壁上連夜摘燕窩。

你想想看啊,那些金絲燕好不容易唾沫都快吐乾了築成一個完美的巢,結果在一個漆黑不見五指的夜晚飛回家,發現自己不僅沒有五指,甚至連家都沒了!

畢竟印尼、泰國這些國家的人民都是有信仰的,始終覺得這事兒不地道,然後就開始搭棚子蓋房子養這些金絲燕,讓它們在些地方築巢,一方面好採摘,另一方面也方便產業化,這也就是「屋燕」。

隨著進一步產業化發展,人們開始研究金絲燕跟燕窩之間的關係,他們始終認為摘下來的燕窩都是金絲燕不要的窩,所以良心上也好受一些。

但這不重要,重點是燕窩已經成為一種婦孺皆知的珍貴食材。

燕窩的價值

前面說了,燕窩的主要成分就是金絲燕的唾液。從成分上來講,它在乾燥狀態下的蛋白質含量是50%左右,碳水化合物含量是30%左右,還有10%左右的雜質或礦物質,當然,其中還有曾被推上神壇的唾液酸(Sialic acid)。

聽上去好像很簡單,但確實就是這麼簡單。動腦子想想就知道,用來造巢的材料能有多好?要是真的好,怎麼不乾脆直接餵給小燕子吃?說到底,蓋房子還是得靠鋼筋、水泥和磚頭,真沒什麼稀奇的。

但還是有人說燕窩可以美白、滋陰、益氣、潤肺……算了我說不下去了,咱們直接看成分吧!

唾液酸

在這些成分中,重點突出的就是唾液酸,這是一種9-碳單醣的衍生物。從目前的研究來看,它是神經節苷脂的傳遞媒介,我們稱之為遞質,主要存在於腦灰質當中,其作用是阻擋細菌的侵入。

在動物實驗中,神經節苷脂水平的下降跟發育早期營養不良及學習能力下降有一定的關係,通過補充唾液酸可以提高動物的學習能力。由此我們進一步發現,足夠多的唾液酸對於低體重兒童的腦組織功能發育有益處,尤其是在大腦發育的黃金階段(從妊娠期到2歲)。

現在是不是覺得燕窩很重要,必須得吃才能避免錯過黃金階段?

其實,人體的肝臟就能合成唾液酸,並不是必須靠燕窩,更關鍵的是也靠不住啊!

有檢測數據提出唾液酸佔乾燕窩重量的3%~15%,雖然跟豬腦子相比還差很多,但這個量已經算是不錯的了。只是還需要注意,燕窩的吃法是要先泡發,之後體積會變成原來的10倍~20倍,這樣一來含量就大幅度下降。

再加上每次吃燕窩也不可能一盞一盞的吃,頂多也就吃個3g~5g,唾液酸的量算起來就更加微乎其微了,根本靠不住,如果再趕上買了劣質或者假冒的燕窩,基本上這錢等於打水漂了。

講到這裡,整理一下重點:

1.唾液酸很重要,但人體就能合成;

2.吃燕窩來補充唾液酸真是靠不住。

蛋白質

肯定會有人問:不還有蛋白質嗎?那麼高的蛋白質含量肯定能美容啊!

的確,100g幹燕窩裡有50g以上都是蛋白質,是雞蛋的4倍~5倍。但是別忘了,燕窩可不是掰碎了直接吞服的泡麵,它泡發之後的蛋白質含​​量可比不上雞蛋,連金針菇都能夠勝出。

但這裡還有一個關鍵點:蛋白質多少不重要,重點是全面且易吸收。在這一點上,雞蛋被稱為最完美的蛋白質,相比之下,燕窩的蛋白就真算不上是優質蛋白了,不要提什麼有多少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啥的,真是一對比就知道燕窩有多磕磣了。

你想啊,用來蓋房子的蛋白質能是什麼好東西?

反觀雞蛋裡的蛋白質,那可是用來孕育下一代的!

因此,從蛋白質的角度說,雞蛋優於燕窩,並不是耍流氓。

碳水化合物

相信你們也注意到那30%碳水化合物了。也許有人直接將其理解為醣類,認為就是用來給機體供給能量的。老六見識短淺,還沒有見過拿燕窩來充飢扛餓的人……如果真有這樣的人,那也無所謂了,你們高興就好,燕窩論斤吃就行。

可能有人會說「一定是老六太窮,限制了想像力」,這個我也無力反駁,各位高興就好,反正我就是有錢,也是給六夫人買包和化妝品,不可能拿來買燕窩的。

講到這裡,基本上已經把關鍵的內容講清楚了。

燕窩。<br />圖/元氣周報
燕窩。
圖/元氣周報

下面還有三個額外的小知識點,順便分享給各位:

1.在整個亞洲,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燕窩逐漸成為過敏反應最嚴重的原因之一。一項針對868名急性過敏兒童的研究表明,燕窩已成為最大的過敏源。所以燕窩並不是完全安全無害的。

2.由於「洞燕」的產生環境依附於岩壁或牆壁,這就意味著有一部分礦物質和重金屬會進入其中。其種類和數量都無法估計和測量。

3.近些年火起來的「血燕」基本屬於胡扯,其實就是裡面化學雜質比較多而已。就連泰國賣燕窩的商家都看不下去了,只不過剛好踩中咱們「以形補形」的傳統,價格瘋漲,曾經一燕難求……不少無良商家開始惡意熏染、哄抬物價,可謂智商稅中稅了。

好了,希望國人不要再把燕窩當寶貝了,真丟不起這人啊!

說到底,過去的人高價吃燕窩,是因為沒見過啥好東西,覺得物以稀為貴,燕窩比較少見,想當然地認為更有價值。

而現在的人堅持認為吃燕窩有用主要是因為錯誤的因果論,那些整天吃燕窩的人習慣把各種好處都歸功於燕窩,而忽略了這個結果可能是因為她本身生活條件比較優渥,不需要風吹日曬,不需要日夜操勞,而且還有各種保養和化妝的buff加持。

本文作者為婦科醫生,原文出處:六層樓先生微博

燕窩 蛋白質 唾液 雞蛋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