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布滿痛覺觸覺神經的眼睛 為什麼反而不怕冷?

林志穎po出在大陸東北零下20 度雪地中的照片,天生長睫毛凍成的雪妝。圖/摘自林志穎微博
林志穎po出在大陸東北零下20 度雪地中的照片,天生長睫毛凍成的雪妝。圖/摘自林志穎微博

寒冷的冬天,人們被凍到動彈不得,尤其是末梢的四肢更是冰涼。全身每吋肌膚都感到寒冷,為什麼唯有露在外面的眼睛不怕冷,即使在雪地,眉毛睫毛都結了霜,眼睛照樣能轉動自如?

上海同康醫院營養科主任郝志軍解釋,因眼球表面,包括角膜、結膜和鞏膜,雖然有著極為豐富的觸覺和痛覺神經末梢,卻很少有受溫度變化的神經末梢。所以當外界溫度變化時,不會向大腦傳送什麼訊息,眼睛對冷熱變化的感受也就比較遲鈍。

另外角膜是個透明結構,沒有血管,鞏膜中的血管也很少,所以這些結的散熱作用就很弱。再者,因為經常眨眼眼球和不停轉動,可以產生較多熱量,加上血管分佈非常豐富的上下眼皮能給眼球加溫,即使在大冷天,眼球表面的溫度都會在10度以上,因此眼睛並不如身體其他部位怕冷。

眼球 血管 眨眼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