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終極疼痛對決!生孩子vs.踢到蛋蛋 哪種比較痛?

三立、八大戲劇「珍珠人生」裡,李亮瑾生孩子橋段。三立電視提供
三立、八大戲劇「珍珠人生」裡,李亮瑾生孩子橋段。三立電視提供

對女人來說,生孩子可能是這輩子最痛的時刻,而對男人來說,則是下體遭到撞擊時會有痛不欲生的感覺。這兩種大眾公認的疼痛,究竟哪種比較痛呢?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科学性」主编姬哥在《丁香醫生》專欄寫道,網路上謠傳,人類可承受45 del單位的疼痛,女性生孩子的疼痛會達到57 del單位,至於男人蛋蛋被踢到則會造成9000 del單位的疼痛,相當於生160個孩子,但是這個衡量疼痛的單位並不存在,所以這是一個謠言。

疼痛是怎麼產生的?

姬哥指出,人類身上有一種叫「痛覺感受器」的末梢感覺神經,當疼痛達到一定的值,就會觸發痛覺感受器,有的會迅速將尖銳的疼痛訊號傳達給大腦,有些則反應較慢,負責傳遞鈍痛感。

睪丸是人類身上為數不多外露的「內臟」,有些內臟像肝臟沒神經,按壓也不會痛,但睪丸分布大量痛覺感受器,對疼痛很敏感,而且睪丸還和胃部神經和嘔吐中樞相連,所以蛋疼時疼痛會擴及整個腹部,伴隨噁心想吐、血壓升高、冷汗、心跳加快等症狀。

至於生孩子則是子宮收縮觸發痛覺感受器,產生內臟痛,人類演進過程中,女性臀部變窄、骨盆變小,但大腦愈來愈發達,所以胎兒頭部變大,增加生孩子的痛楚。

一般分娩都要持續好幾個小時,到了最後衝刺階段,肌肉和相關組織會產生劇烈撕裂感,產生劇痛。

蛋疼vs.生孩子撕裂痛,哪個勝出?

疼痛不僅是一種生理反應,也和主觀認知有關,所以像del那種客觀描述疼痛的衡量單位並不準確,連續生孩子10小時也無法用連續踢到蛋蛋10小時來類比,所以睪丸痛和生孩子痛無法確切分出哪種比較痛,要考量的變項太多。

睪丸 大腦 疼痛指數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