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愛吃柿子、破布子 易有胃糞石?

內視鏡團隊運用先進的器械設備將胃糞石取出。
內視鏡團隊運用先進的器械設備將胃糞石取出。
圖╱簡錫淵醫師提供

胃糞石(Gastric Bezoar)是一種出現在胃內的硬塊(有時候像石頭般堅硬、大多時候是一團很有韌性無法散化的團塊),主要是因為先有一點不消化的東西卡在胃裡面,然後隨著進食而再吸附更多的物質,最後形成滾雪球般的效應,團塊越滾越大。

胃糞石依其成分,主要分為植物糞石(phytobezoar)和毛髮糞石(trichobezoar)。其中以植物糞石較常見,是由無法消化的植物纖維集結而成。毛髮糞石由毛髮組成,常見於有拔毛症和異物吞食習慣的精神異常患者。

最常見引起植物糞石的食物是破布子與柿子。破布子中的黏性汁液,在胃中容易和其他高纖維食物混合形成結塊。柿子的粗纖維因較不易消化,吃多了也可能形成胃糞石、其他不易消化的粗纖維也可能引起胃糞石。

咀嚼不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有幾類患者比較容易發生胃糞石,例如糖尿病患者常有胃蠕動不良;接受胃切除及迷走神經切除者、慢性消化性潰瘍以及甲狀腺功能低下者,其胃蠕動功能都比較差;此外,牙齒咀嚼功能不好導致無法咬碎食物者,也比較容易形成胃糞石。

胃糞石主要症狀是上腹不適,腹脹、腹痛,有時也合併惡心和嘔吐,而最準確的檢查工具是胃鏡,在胃鏡下要診斷胃糞石並不困難。曾有些以飲用可樂的方式來溶解小型胃糞石的案例報告,較大的糞石可經由內視鏡處理,利用內視鏡器械夾碎,並一片片取出。若是內視鏡治療失敗或是糞石產生出血、阻塞、穿孔等併發症,便需要外科手術治療。

大型糞石 用內視鏡器械夾碎

日前,72歲的蔡女士因爲反覆的嘔酸及腹部脹痛就診求治,內視鏡檢查發現有胃潰瘍與一個約5公分大的硬塊,診斷為胃糞石。詢問病史,蔡女士是從事柿子栽種的事業,也常食用柿子。確診之後,安排病患住院進行內視鏡移除,由於5公分的胃糞石過大,無法通過極限寬度為3至3.5公分的喉頭,所以必須先將胃糞石於胃內切碎為較小的糞石,再逐一取出,以多種內視鏡器械(齒鉗、注射針、圈套器…等)將胃糞石安全取出,病患也在移除次日開始正常進食,不再出現嘔吐症狀。

建議胃腸功能欠佳、糖尿病患者、甲狀腺功能低下、牙齒咀嚼功能不好的人,對於柿子、破布子等食物,應予避免,另外攝取高纖維的蔬果後,要多補充水分,以避免胃糞石的產生。

簡錫淵醫師
台安醫院內視鏡治療中心主任
簡錫淵醫師 台安醫院內視鏡治療中心主任

柿子 糖尿病 消化性潰瘍 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