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吃起來像蟲的味道?討厭香菜不是你的錯

東京一間泰式料理店推出巨無霸香菜拉麵,只要在2.5小時內吃完這碗拉麵就能獲得店家提供的「獎勵」。圖擷自
<a href="http://en.rocketnews24.com/2016/05/15/we-take-up-thai-restaurants-challenge-to-eat-a-6-5-kilo-serving-of-ramen-noodles-and-coriander/"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RocketNews24(05/15)</font></a>
東京一間泰式料理店推出巨無霸香菜拉麵,只要在2.5小時內吃完這碗拉麵就能獲得店家提供的「獎勵」。圖擷自 RocketNews24(05/15)

對於「香菜」這種食物民眾反應相當兩極,有些人很愛,有些人厭惡至極,甚至還有人自製圖章或T恤在上面印「請不要加香菜」。網路插畫家「10秒鐘教室」在臉書分享趣圖,證實討厭香菜是有科學根據的。

10秒鐘教室指出,研究發現,約1~2成的人吃香菜時,吃到的是「肥皂、蟲、泥土」的味道,這可能與第11號染色體的「OR6A2嗅覺受器基因」有關。

討厭香菜。圖取自10秒鐘教室
討厭香菜。圖取自10秒鐘教室

據外國科學家研究,嗅覺受器基因是由嗅覺細胞表達的一種蛋白質,它能夠幫助動物辨別氣味。人類基因組中含有約400個嗅覺受器功能基因。

美國基因檢測公司 23andMe 通過DNA檢測發現,是否喜歡香菜與嗅覺受體的基因變異有關。人體11號染色體上的嗅覺受體基因 「OR6A2」 會影響嗅覺,使人對於含有特殊醛類的物質(如香菜)有較強的排斥感,覺得這種氣味類似肥皂或污垢。同樣,對於花椰菜、豬肉、黃油奶酪蛋糕,甚至是水果的喜惡都可能與基因有關。

香菜 染色體 蛋白質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