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眩暈持續24小時以上不退 當心是腦中風

頭部力推測試
請患者注視前方目標物,快速轉動患者頭部。內耳功能正常時,頭部旋轉時,眼球可持續注視目標物不偏移(上圖)。內耳功能出問題時,眼球則會被頭部的旋轉帶動,無法注視目標物,下一秒再回看目標物(下圖)。
頭部力推測試 請患者注視前方目標物,快速轉動患者頭部。內耳功能正常時,頭部旋轉時,眼球可持續注視目標物不偏移(上圖)。內耳功能出問題時,眼球則會被頭部的旋轉帶動,無法注視目標物,下一秒再回看目標物(下圖)。
圖/張滋圃提供

眩暈症是急診室最常見主訴之一。許多患者第一次眩暈發作都特別擔憂腦部問題。但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只要眩暈能在24小時內緩解,大部分為良性,不是內耳功能失調,就是偏頭痛引起的眩暈。腦血管疾病的機率只有二十分之一。

然而眩暈如果持續24小時以上不退,稱之為急性前庭症候群(acute vestibular syndrome)。這種情況需要特別留意。一個收集了101個急性前庭症候群個案的臨床研究顯示,眩暈持續24小時以上,有四分之一其實是腦中風引起,另外四分之三為病毒感染內耳神經造成的前庭神經炎或內耳炎。

多數醫師會以眩暈是否伴隨其他腦中風症狀,如口齒不清、手腳無力麻木,來作為眩暈是否和中風有關的依據。然而近年研究顯示,中風引發的眩暈症,只有20%到50%會伴隨其他腦中風症狀,也就是說,有一半以上的危險性眩暈,不會有其他腦中風症狀,極易被第一線醫師忽略。

再者,許多眩暈患者到急診室,都會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聽到電腦斷層結果正常,都安心不少。可是在一項筆者参與的系統性回顧發現,腦部電腦斷層在診斷暈眩型中風的敏感度,僅有30%,所以高達七成的危險性眩暈,電腦斷層掃描是看不出來的!但我們都知道,更詳細的磁振造影MRI,往往不是在第一時間就可以做到。

那要怎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呢?其實這個秘密,就藏在我們的靈魂之窗「眼睛」裡。

請患者注視前方目標物,輪流遮蓋患者的右眼和左眼,若發現患者眼睛有垂直移動的現象(紅色箭頭所指),代表患者有垂直性眼位不正(skew deviation),暗示引起眩暈病變的位置可能在腦幹。<br />圖/張滋圃提供
請患者注視前方目標物,輪流遮蓋患者的右眼和左眼,若發現患者眼睛有垂直移動的現象(紅色箭頭所指),代表患者有垂直性眼位不正(skew deviation),暗示引起眩暈病變的位置可能在腦幹。
圖/張滋圃提供

掌管身體平衡的系統,稱為前庭系統,前庭系統的感受器在內耳,處理中樞在腦部,相關訊息除了傳到我們的身體,如手腳來維持平衡之外,更重要的是傳到我們眼球的肌肉,讓我們在頭部晃動時,眼球保持穩定,視覺不會跟著晃動。

當前庭系統出問題時,就會產生眩暈,此時醫師最容易觀察到的現象,就是病人的眼睛不自主抖動,稱為眼振(nystagmus)。有經驗的醫師,可以根據眼振的型態,頭部力推測試(head impulse test)眼球反射的結果,以及交替性遮蓋測試(alternate cover test)時,垂直眼位是否偏移,來判斷眩暈是否具危險性。

因此,對於眩暈的患者,請受過眩暈訓練的神經科或耳鼻喉科醫師會診,有時比電腦斷層掃描更準確,並且可以避免多餘無益的檢查。

眩暈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