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考試不及格列健保申報?醫:心理危害因子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張病人的病歷,上面除了寫有右膝的傷勢外,還有一項「學校考試不及格」,網友反應「這也能當成一種病?」認為可能是假的、博君一笑,但考試不及格真的已被列入台灣健保的最新疾病代碼中。

這項新的疾病代碼是列在新版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10版(簡稱ICD-10)」裡,除了考試不及格,與老師、同學不合,課業成績落後,也都列在其中,各有不同的疾病代碼。

除了學生在學的情況外,像是職場的狀況:與同事、上司不合,遇到工作上的性騷擾,或是其他有關於家庭、社會、經濟等問題,也都列入其中,例如無家可歸,與鄰居、房東、房客不合,貧窮等都有。

上述這些看似與疾病無關的代碼在過去的健保申報系統裡並沒有,最近才新增,多數是精神科比較可能使用到,但一般科別醫師也可能用到,只是比較不熟悉;這些代碼不是正式的疾病名稱,主要是標示臨床上可能影響病情的社會心理危害因子,過去都是由醫師自行輸入病歷中,有了新版的疾病代碼,醫師不必一一打字,直接輸入代碼,可以加速病歷整理。

例如一名憂鬱症患者,如果考試不及格,可能會使病情加重,是醫師在診斷時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而如果有心臟疾病,但無家可歸、乏人照顧,也是後續治療醫師必須考慮的問題。

ICD-10是世界衛生組織依據疾病的某些特徵,按照規則將疾病分門別類,並用編碼方法來表示的系統。現有版本包括15.5萬種代碼,並記錄多種新型診斷及預測,與ICD-9版本相比較,新版增加了1.7萬個代碼。

台灣的健保系統過去使用ICD-9版本,最近才更新為ICD-10,其中有許多新增代碼,有些連醫師都沒注意到。

ICD-10裡疾病依其特性分門別類,各有不同的編碼,而上述精神科常用的代碼主要是在「Z」的「影響健康狀態和與保健機構接觸的因素」項目下,編號「Z55」到「Z65」中「具有與社會經濟和心理社會情況有關的潛在健康危害的人」,裡面「Z55─教育和文化素養有關的問題」中的一項。

其他像是「Z56─與就業和失業有關的問題」、「Z59─與住房和經濟情況有關的問題」等,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完整版的ICD-10,民眾若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健保 病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