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濫用止痛藥 頭痛愈吃愈痛

根據國際頭痛醫學會診斷準則,只要患者規則每日使用止痛藥,但每月仍有至少半個月苦於頭痛發作,並持續超過3個月時,稱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edication-overuse headache)。
根據國際頭痛醫學會診斷準則,只要患者規則每日使用止痛藥,但每月仍有至少半個月苦於頭痛發作,並持續超過3個月時,稱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edication-overuse headache)。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一名60歲女性,來診時,說持續頭痛超過兩年;每天早上起床後沒多久,前額部位就會脹痛,往往必須趕緊飲用一瓶止痛藥水,否則就會頭暈及嘔吐;快到傍晚時,頭痛又開始了,也一樣必須趕緊服用一瓶止痛藥水。

就這樣,抽屜備滿了止痛藥水,資源回收桶裡滿滿都是空瓶。當她藥水喝完去藥局購買時,藥師都建議她直接訂購一整箱比較划算。曾因此到醫院做過各種檢查,結果都是正常。

變形偏頭痛 日日發作

根據國際頭痛醫學會診斷準則,只要患者規則每日使用止痛藥,但每月仍有至少半個月苦於頭痛發作,並持續超過3個月時,稱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edication-overuse headache)。在慢性每日頭痛的患者中,大約有半數屬於這種頭痛,搞到患者必須天天使用止痛藥,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

這種頭痛常發生原本就有偏頭痛的患者。偏頭痛原本就是一種腦部電生理現象所引起的血管性頭痛,每次發作都會對腦部造成一種電生理的記憶,變成周期性發作;久而久之,發作次數愈來愈多,發作間隔也愈來愈短,從原本幾個月一次,變成月月、周周發作,最後變成日日發作。患者為了控制這種「變形偏頭痛 (transformed migraine)」,只能日日使用止痛藥。

消極找病因 飲鴆止渴

或許後來偏頭痛已經緩解,但腦部痛覺受器發生轉變;當患者血液中止痛藥物濃度下降,低於大腦對於痛覺感知的閾值,就會引發頭痛;當患者再度使用止痛藥後,血液中止痛藥濃度回升,超過大腦對於痛覺感知的閾值時,頭痛又消失了,如此反覆,造成解不開的難題。可見,止痛藥不僅僅可以治療頭痛,如果使用不當,最後反而會引起頭痛。

另外,如果患者罹患過敏性鼻炎,鼻甲黏膜水腫壓迫到鼻腔內的痛覺神經,或慢性鼻竇炎造成鼻竇內的黏液排不出去,細菌感染時,也會引起慢性頭痛,這類患者往往會流鼻水、鼻塞、咳嗽或吐黃痰,僅僅服用止痛藥當然無法治癒。

勿驟然停藥 當心癲癇

對於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首要之務要設法停止繼續服用止痛藥,但驟然停藥後,不僅僅頭痛發作,有的還會發生癲癇抽搐。因此,建議患者停藥時,必須使用另一種非止痛藥來替代原來的止痛藥,最常用的莫過於多巴胺受器調節劑;倘若有癲癇發作之虞時,會建議同時併用抗癲癇藥物。

上述患者在我建議停止服用止痛藥,改用多巴胺受器調節劑一周後,已不再頭痛。有習慣性頭痛的患者,不應盲目服用止痛藥,應當正確就醫,找出造成頭痛的確切病因,才能真正擺脫頭痛及止痛藥。

止痛藥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