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夢遊 其實是睡眠障礙

夢遊其實屬於睡眠疾患中的一種,約1%~15%的民眾曾有夢遊的經驗。
夢遊其實屬於睡眠疾患中的一種,約1%~15%的民眾曾有夢遊的經驗。
漫畫/醫院也瘋狂

夢遊」(Somnambulism),是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提到夢遊,大家可能會在腦海中浮現一位穿著條紋式睡衣,雙手直挺挺地舉向前方,一邊閉著雙眼打呼睡覺,一邊在家中漫遊的光景,甚至腦海中還同時夢到晚上吃的美味大餐。

但其實現實中的夢遊跟這想像差很大。夢遊其實屬於睡眠疾患中的一種,約1%~15%的民眾曾有夢遊的經驗,其中多在兒童時期(6-8歲時)開始出現, 12歲時達到顛峰,成年後會逐漸改善消失,雖然也有成人夢遊的現象,但較少見。

夢遊無夢 發生在熟睡期

夢遊發生在睡眠的「熟睡期」,也就是「非快速動眼期(NREM)」中的第三期和第四期。所以其實「夢遊的時候是沒有在做夢的! 」因為做夢是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REM)」發生的。

夢遊臨床的表徵,最常見的是突然從熟睡狀態中起來,漫無目的走來走去,步伐緩慢但總能避開障礙物,有時喃喃自語,甚至可以跟人對話或是進行一些複雜行為。

夢遊的原因迄今仍不明,有學者認為與基因和遺傳有關,有的則認為跟一些心智疾患(如妥瑞氏症精神分裂症)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民眾在服用安眠藥之後,會有夢遊的情況。此時應盡快告知醫師,並且更換安眠藥物。

夢遊殺人 完全沒有記憶

筆者在當見習醫師時,曾聽聞一位病人吃完安眠藥後,夢遊開車離開醫院之後再回來的案例,外出期間做了什麼?那位病患完全沒有任何記憶,令人直呼可怕。

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疑似在夢遊中殺人的可怕案例,西元1846年,美國Albert Jackson被指控在夢遊中殺了他的情人,因為犯行是在夢遊中進行,Albert Jackson最後獲判無罪。而這判決結果,當然引起社會譁然與轟動。

夢遊治療 改善衛生為先

夢遊的治療,主要先以改善睡眠衛生習慣為主,再來是改善睡眠時的周遭環境,如上述調整都未獲明顯改善,最後才考慮藥物治療。

家裡如有夢遊症個案,須注意:

1. 房內陳設盡量簡單, 避免受傷或接觸到危險物品。

2. 白天過度勞累或興奮時,夜間較容易出現夢遊現象。

3. 若夢遊頻率過高或有受傷的危險,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下周六預告:寶寶哭鬧討抱,是寶寶壞,還是你不懂Why?

夢遊 安眠藥 動眼期 妥瑞氏症 精神分裂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