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夏天喝2款名師甜湯 清熱養顏又通腸

百合銀耳棗甜湯。
百合銀耳棗甜湯。
圖片來源/郭老師提供

天氣好熱啊!夏天到,最適合吃涼涼的甜湯,知名養生專家郭老師教做2道甜湯,其中的銀耳可潤燥清熱,還有助肝臟排毒功效,更能潤膚養顏;紫米富含高營養價值,能通腸促消化,改善便秘,被稱作「補血水」,煮好甜湯熱熱喝、冰冰喝都能輕鬆養生。

百合銀耳棗甜湯

材料:百合1粒、銀耳3錢、紅棗5顆

調味料:冰糖1大匙

作法:

1.百合剝瓣洗淨、去除雜質,紅棗沖洗乾淨。

2.銀耳浸泡在水中,待膨脹發開後,去除粗頭、雜質部份,切成小塊。

3.將銀耳、紅棗放入鍋中,加4碗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20分鐘,加入百合、冰糖再煮約3分鐘,待百合呈透明色、冰糖溶化即可。

功效:

1.銀耳、百合都具潤燥效果,也都是滋補之良品。滋潤而不膩滯,清熱又補腦,並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提升生理機制之水平,對於產後體弱、神經失調、情緒失控有一定效果。

2.銀耳含有天然植物性膠質,滋陰潤膚的效果功同燕窩,而且含豐富膳食纖維,有助腸子蠕動,減少對脂肪的吸收。

紫米蓮子甜湯

紫米蓮子甜湯。<br />圖片來源/郭老師提供
紫米蓮子甜湯。
圖片來源/郭老師提供

材料:紫米1杯、米豆1杯、蓮子半杯

調味料:冰糖2大匙

作法:

1.紫米、米豆、蓮子以清水快速洗淨。

2.將洗淨的穀類放入鍋中,加4碗水,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25分鐘,待紫米軟透,加冰糖調勻,熄火後蓋上鍋蓋再燜10分鐘即可。

功效:

紫米是米類中珍品,富含鎂、鋅、銅等微量元素,以及花青素、強心苷、B胡蘿蔔素等特殊成份,比一般米更具營養價值,能健脾暖胃、活血補精,被認為是「補血水」。還有提振活力、抵抗憂鬱、預防貧血、維護腦機能,以及穩定體內酸鹼平衡等效益。並含膳食纖維,能通暢腸道、促進蠕動,改善血虛便秘。

飲食宜忌:

紫米屬於糯米類,質性較黏滯,一定要煮到熟爛,也不適合一次吃太多。消化能力虛弱的階段不宜急著吃,腸胃容易脹氣,嗌酸者也應淺嘗即止。

郭老師簡介

<br />圖片來源/郭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郭老師提供

郭月英,養生食譜類寫作60餘本,先生李家雄中醫師,中國醫藥學類寫作累積創作110本,兩人活耀於電視、廣播以及各界演講,是台灣著名的養生夫妻,提倡運動養生以及聰明吃出健康。

馬上加入【好食在粉絲團】

名師綜合甜湯組 宮中聖品長生米來入菜

多食各式養生湯品 調理身體喝出好體質

食譜 清熱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